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賣騎手悲歌 傳45歲強制下線

美團傳出對騎手訂下「配送服務年齡」限制。(WANG ZHAO/AFP)
美團傳出對騎手訂下「配送服務年齡」限制。(WANG ZHAO/AFP)

【記者夏松/報導】近日,有中國網友在社群平臺上貼出一張美團「配送服務年齡到限通知」擷圖,稱年齡超過45歲後,系統將不再派送訂單,引發關注;美團隨即出面闢謠,但遭到時評人士打臉。

網傳擷圖顯示,美團騎手App的「配送服務年齡到限通知」發送日期為11月5日,年齡針對45歲以上騎手。內容顯示,「因已不符合美團及配送商服務規範,系統將無法再向您派送訂單,請您及時提現(提領現金)。」

美團平臺工作人員11月6日對九派財經表示,考慮到配送過程中相關安全因素,會對騎手的年齡限制在18周歲至57周歲之間,網傳配送員年齡上限為45歲是假訊息。

中國科普作家、時評人士項棟梁在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發文說,原本很多35歲、45歲失業的中年人還有個最後的指望,實在不行就去送外賣;沒想到,如今連送外賣都設置了45歲的年齡限制,這不是把人往絕路上逼嗎?

他表示,美團在招聘專送騎手時的確普遍設置了45歲的年齡上限,甚至有的站點還加碼把招聘年齡上限定在了40歲。

據項棟梁貼出的一組美團各地招聘網站的招聘訊息擷圖,包郵區寧波的美團騎手年齡,明確限定到18到45歲;深圳美團買菜騎手任職要求是18到45歲;六盤水的美團騎手招聘,要求45歲以下;廣東順德、揭陽、江門,招聘美團騎手都要求45歲以下,有的還要求辦理健康證明。

此外,人在廣州的項棟梁近日向美團騎手(專送)App提交了成為騎手的報名表。不到1小時接到美團電話,項棟梁表示,在幫47歲的舅舅諮詢美團騎手招聘,對方第一反應是「年齡有點偏大了」,但是隨後表示可以加微信詳細溝通。

雙方於微信上的對話紀錄顯示,全職要求是18歲到40歲,沒有案底,沒有傳染性疾病,會騎車,會看導航。美團人事還表示,這事不是完全不能商量,如果看起來顯得年輕,去站點應聘還是有一點點機會。

項棟梁表示,美團在答覆媒體採訪時用了偷梁換柱的撒謊方法:他們說美團眾包對騎手的年齡要求是18到57周歲,這是真的,但美團眾包和美團專送其實是兩個不同的體系,美團專送是美團的「全職騎手」,設置了年齡上限45歲的平臺正是美團專送。

該事件也引發網友熱議:「這也不用太苛求美團了吧,事實上隨手翻到的招聘,好像沒有要超過45歲的。前段時間我大深圳的人才房好像都要求45歲以下。大環境如此,美團也是隨波逐流。」、「大部分工廠都是招45歲以下的員工,只有難招工工作又辛苦的行業工廠才放寬年齡。」也有網友笑說:「公務員都只招35歲內的,美團一個私企,他找45歲內的有什麼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