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星鏈兩年贏200萬用戶 給馬斯克帶來豐厚收入

2023年2月27日,搭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SpaceX「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2023年2月27日,搭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SpaceX「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以其頻繁的火箭發射而聞名,目前在航太工業中占據主導地位。但用火箭發射到太空的衛星,對該公司來說,也同樣重要。

星鏈(Starlink)是SpaceX向全球提供高速網絡覆蓋的解決方案。它位於距離地球表面約342英里的近地軌道(LEO)區域,由數千顆衛星組成。

專家表示,就星鏈目前的規模而言,其增長速度很不尋常,並且正在給SpaceX帶來豐厚收入。

SpaceX於2019年發射了第一批星鏈衛星。此後,其用戶激增。該公司表示,星鏈目前擁有超過200萬活躍客戶,覆蓋七大洲、逾 60個國家。

CNBC報導,Euroconsult高級附屬顧問布倫特‧普羅科什(Brent Prokosh)表示,這種增長在規模上一反常態。以前的衛星服務供應商花十年時間最多也就增加50萬到逾100萬用戶。「而Starlink爭奪200萬用戶只花了兩年的時間。」

而星鏈對於SpaceX整個公司的重要性也勢不可擋。「Euroconsult公司樂觀地估計​​,到2023年底,星鏈這一業務可能會占到SpaceX公司整體業務的40%以上。」普羅科甚說,「星鏈的總收入將超過30億美元。」

SpaceX預計星鏈2024年收入超越火箭發射業務,成為SpaceX最主要收入來源。SpaceX業務範圍除了衛星網絡、發射商用回收火箭外,還和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簽訂協議,載運宇航員往返國際太空站(ISS),以及執行補給任務。

星鏈服務最初是針對消費領域的,但現在已擴展到服務企業客戶,包括海運和航空業。星鏈也因爲其廣泛的覆蓋範圍而備受青睞,如世界上那些無法訪問傳統互聯網的偏遠地區;遭受自然災害的地區,以及俄烏戰持續期間,該服務越發變得不可缺少。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航空航天安全項目主任卡里‧賓根(Kari Bingen)表示,星鏈的最大好處是能夠在俄烏戰期間向烏克蘭人提供通訊服務。

他說,「它為軍隊和平民提供了與外界保持聯繫的途徑,它為軍隊提供了相互溝通的途徑,並為其部隊提供指揮和控制方向。」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