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菁英論壇】王小洪急赴緬甸 點火還是避風頭?

圖為王小洪(左)資料照。 (NICOLASASFOURI/AFP/Getty Images)
圖為王小洪(左)資料照。 (NICOLAS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昊/報導】當聽到「緬北」兩字,人們就會想起電信詐騙、殺豬盤、賣淫、賭博、販毒,還有「嘎腰子」(摘腎臟)。這些罪惡團伙與地方勢力形成氣候之後,同時還與中共互相勾結,開啟了全球性的惡毒運作。10月27日,緬北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突然進攻當地政府軍,聲稱要圍剿盤踞在緬北的這些電詐集團,最新消息顯示,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果敢清水河鎮已被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占領。緬甸是中共的戰略要地,尤其緬北地區長期被中共通過各種勢力滲透和控制。在緬北發生軍事衝突之際,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突然訪問緬甸,引起各界的關注。王小洪為何要去緬甸?這次緬北新的武裝衝突和中共是什麼關係?中共一直以來與緬甸各勢力的這些複雜關係會再一次的重組和改變嗎?

從緬共到割據軍閥 中共暗控緬北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我們從新聞上看到的緬北衝突的兩方面,其實都是地方武裝,而且都是以前緬甸共產黨的部隊。緬共在1989年整個解體掉了,它的領導人被這些游擊隊禮送出境,送回中國去了。這些緬共的領導人被中共當成離休幹部,有的在四川,有的在西安,據說還有一些在貴州。在緬甸的原來的共產黨游擊隊實際上就分散了,他們各自為政。大概2009年的時候,因為互相傾軋的問題,這些游擊隊就把其中一個叫彭家聲的頭目給趕走了,彭家聲跑到中國去了。彭家聲跑了後,留在緬北原來緬共區域的這幾支部隊就向政府投降了,被改編成政府軍。到了2015年,彭家聲又帶了一批人回去反攻,結果還是失敗了,就退到當地一個山區繼續打游擊。2022年彭家聲死了,他兒子彭德仁領導了這支部隊,這一次就是彭德仁帶部隊又反攻回去。

但問題是,這個山區是一個非常窮鄉僻壤的地方,總共控制的人口可能就是一兩萬人,他在那還能繼續堅持打游擊,據說彭德仁這次打回去的部隊就超過一萬人,他哪來的那麼多軍隊?哪來那麼多武器?哪來那麼多錢?從網上的很多圖片或者一些材料來看,彭德仁的部隊拿的都是相當不錯的武器,有火炮、有長槍、有機動車輛、還有無人機等等,大陸網站上的宣傳說,彭德仁的部隊在森林裡撿到了很多武器,所以他們這一下就打回去了。

石山表示,現在還說有沒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彭德仁「撿到」的這些武器是當年打游擊的時候,把這些武器埋在某個地方了,現在又把它們挖出來了?但是武器可以挖出來,彈藥會不會失效了?所以這個是說不通的,很多東西說不通。所以我覺得這就是「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是中共給的武器,但是大家都假裝看不見,假裝不知道。我在雲南待過一段時間,認識昆明軍區的一些老的軍人。他們曾經跟我說過,在七十年代的時候,他們在邊境上的武器庫,緬共只要是連級幹部簽字就可以領,所以緬共的武器就是中共的武器。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緬北的各種軍事割據勢力,大部分和中共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果敢的四大家族都是以前緬共軍隊的軍官,靠中共的武器,靠以前賣鴉片的錢起家的。八十年代末我去雲南的時候,見到一個少數民族的人,他們家族有一半人在緬甸,一半在中國,算是當地的一個頭人家族了。家裡的人在中國這邊都在中國政府工作,在緬甸那邊就都是緬共了,後來成為軍閥或者黑幫。當時他們主要是販毒的,他告訴我說,他們家在中緬兩邊各種合作都是非常親密無間的。這些黑幫家族的成員到雲南去,會受到中共很高規格的接待,他們的武器都是中共給的,洗錢也是中國政府幫忙做的。

緬北這塊有很多詐騙集團,這些詐騙集團當然得到了中共政府的各種支持,緬甸有的領土其實根本就是中共控制的,裡面居住的主要是漢族中國人,說的是中國話,用的錢是人民幣,銀行用的是中國的銀行,電是從中國送過去的,電話也是中國的電信公司提供的號碼,都是中國號碼,打中國是國內長途,互聯網是中國公司提供的。從這些方面看,除了名義上主權不是中國的,其它都是中共控制的。如果說中共政府沒有支持當地的各種勢力,誰會相信呢?

賭緬甸中共全面下注 王小洪出馬另有原因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在緬甸的手段就像賭博一樣,投注不同的勢力,不是現在開始,早就開始了。周恩來當年在搞跟緬甸的關係時,就是這麼幹,一方面跟緬甸政府搞關係,大家拉得很近,搞得很好,但是另一方面又支持緬共。緬共其實有兩個派別,一個叫紅旗派,一個叫白旗派,紅旗派是親蘇聯的,白旗派是親中共的,紅旗派主張在主要的經濟發達地區去作戰,白旗派是跟毛澤東的,主張農村包圍城市,最後紅旗派打輸了就投靠了白旗派。中共兩邊都支持,兩個派別都支持,而且中共也支持緬甸軍政府。我記得當年在國內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政府官員說,周總理當年多麼聰明,因為緬甸政府問了,你既然跟我們搞好關係,為什麼在邊境支持一批拿槍拿炮跟我們打仗的人呢?周恩來說,我們搞好關係,是國家和國家的關係,他們的關係是黨和黨之間的關係。這個當然說不通了,但是中共就是很明確的這樣一個做法。

王小洪為什麼去緬甸,去幹什麼?當然其中一個可能性,他是去跟緬甸政府做解釋。因為所有人都知道緬北打仗背後就是中共。那你既然做了這個事,是不是要跟緬甸政府做解釋?但我覺得這個背後可能也有另外一些陰謀的東西,因為中國共產黨是想把緬北這塊地方真正完全控制在自己手裡,它可能覺得現在的這個控制力度還不夠,它要控制得更緊一些。因為原來那一批人,就是所謂四大家族這一批人已經跟緬甸政府有高度的討價還價,已經做了一些交易,就是說他們會幫緬甸軍政府盯著中共,所以中共非常不滿意,因為它有很多項目,包括「一帶一路」的項目,包括一些水庫、一些礦區,它沒辦法展開,因為這些項目是緬甸軍政府不太願意幹的事情,在緬甸國內的反對聲音很大。所以中共要用另一撥人去取代原來四大家族的這一批人。

但是為什麼不是中共軍方在做,不是安全部在做,而是公安部去做呢?我覺得這裡面有很多事情可能跟中共公安部有關。有一個消息是說,這一次為什麼北京決定要動手,因為有一批華人被當地的軍閥處決了,這些人裡面有好幾個是中共公安部派去的臥底,也在裡面被殺掉了。所以這可能就是現在中共直接支持彭德仁,給錢、給槍、給武器,甚至是給人。原來彭家聲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不可能有這麼多人,所以說這裡面根本就是中共的一些部隊,冒充成當地的民主同盟軍就打回去了。但是不管怎麼樣,這次打進去後解救了一批受詐騙集團控制的人,把六百多中國人給救出來了。

軍政府不信任中共 緬甸亂局無解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短期內緬北打起來好像是對中共有利,無論是緬甸政府還是各方勢力,現在都指望中國方面的支持,起碼他們不想和中共作對。所以中共可以趁此機會推動很多自己的事。你看那個王小洪,李克強的死對他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各方面都在質問,因為死在他們中央警衛局手上。但是王小洪在這個關鍵的時候還跑到緬甸去,說明緬甸這個事情對中共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但是從長遠來講,從中共的地緣政治戰略來說,計畫都是有很大的負面影響的。以緬甸族人為主的緬甸政府包括緬甸的軍政府,對中共是極為提防的。過去幾十年的歷史告訴他們,中共是不能夠相信的,緬甸軍政府曾經下決心和西方和解,所以在2015年昂山素季就是被釋放了,然後舉行大選,結果昂山素季領導的緬甸民主聯盟獲勝了。但是因為國內權力分配的問題,軍政府不願意再妥協,2019年他們政變奪回權力,這可看作是緬甸的悲劇了。我認為如果沒有中共的配合,緬甸是無法解決地方武裝割據的問題。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的「一帶一路」是表面上的計畫,最重要的是中國的能源安全戰略,這裡面有很多個布局,其中有一個布局因為中國大陸的石油主要是從中東輸入的,必須進入阿拉伯海,然後進入到印度洋,然後通過馬六甲海峽穿過南中國海,然後進入到中國。

這條路線一個是很長,第二個是中間基本上都被美國人守住了,尤其是馬六甲海峽。大家知道,新加坡有很多中國人,中國和新加坡如何如何,但是新加坡沒有中國軍事基地,卻有美軍的軍事基地。所以馬六甲海峽是牢牢卡住中國石油進口的一個咽喉要道。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一種說法,說日本和德國之所以打輸,就是因為石油的問題,就是因為盟國把能源問題卡住了。對中共來講,石油通道很重要,中共要想做未來的一些事情就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在中東石油方面,他們想了兩個辦法,第一個辦法是通過巴基斯坦,第二個辦法就是通過緬甸,這兩個地區都可以直接進入印度洋。也就是說,阿拉伯的石油可以不管通過巴基斯坦也好,或者是緬甸也好,如果能建立陸路的運輸,比如石油管道,就可以避開馬六加海峽。現在巴基斯坦跟緬甸都是中共「一帶一路」很重要的環節,是中共能源安全戰略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對於中共來講,它必須全面解決緬甸安全的問題,但是這在緬甸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從全局上面,緬甸官方都知道不能靠中共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現在還是在跟美國不停地談判,看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