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牡丹社事件遺骨回臺 寄藏南科考古館

牡丹社事件排灣族4勇士遺骨抵達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原民會)
牡丹社事件排灣族4勇士遺骨抵達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原民會)

文/記者徐翠玲
牡丹社事件4名排灣族勇士頭骨被收藏在英國愛丁堡大學,校方日前返還遺骨之後,寄藏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這是臺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首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夷將‧拔路兒在「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上指出,1874年牡丹社事件,多名牡丹社族人戰死,日軍把12顆遺骨帶回日本。2019年11月,陳耀昌教授以「牡丹社原住民四具遺骨收藏在英國愛丁堡大學」做為論文發表,原民會在隔年12月就委託中央大學胡川安老師進行調查研究,證實四具遺骨收藏在愛丁堡大學。

排灣族人參與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原民會)排灣族人參與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原民會)

夷將‧拔路兒在2021年11月寫信給愛丁堡大學,正式提出返還要求,2022年7月,愛丁堡大學副校長回信同意返還遺骨。他表示,這是原民會第一次主辦國際返還臺灣的涉外工作,而且這次遺骨返還的核心精神是尊重牡丹社群的傳統與意願,政府行政機關、博物館與學術界建立協商與溝通的平臺,歷經三年,經過多次協商溝通,終於達成共識。

南科考古館主任田詩涵說,未來四個月,南科館將根據頭骨外型作形態學紀錄、分析,包含調查四具骨骸的年齡、疾病與外傷,也會看部落如果同意授權,再進行後續DNA鑑定或比對工作,不會對外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