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本和傘傳人 分享革新心法

「企業永續經營與五千文明之美」11月12日在台中全國飯店舉辦。(記者黃玉燕/攝影)
「企業永續經營與五千文明之美」11月12日在台中全國飯店舉辦。(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日本「京和傘」唯一製造商、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崛耕太郎近日來台巡迴演講,12日受台灣知日協會、臺中市商業會、神傳文化基金會等近十個團體共同邀約,演講在台中全國飯店舉辦,以「傳統是連續的革新」為題,闡述即將沒落的傳統製傘業,如何起死回生轉型開發和式照明燈具,進而以新舊融合之姿揚名國際的創業歷程。

另一場與主題「穿越古老時空、汲取傳統智慧,傳承永續創新」相輝映的講座,由大紀元時報副社長蔡燕玟主講「窺見五千年文明底蘊」,闡述神韻藝術團如何將蒙塵的東方璀璨文明再現輝煌,邀請全球觀眾把握2024神韻全球巡迴演出。

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崛耕太郎以「傳統是連續的革新」為題,闡述即將沒落的傳統製傘業,如何起死回生轉型開發和式照明燈具。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崛耕太郎以「傳統是連續的革新」為題,闡述即將沒落的傳統製傘業,如何起死回生轉型開發和式照明燈具。(記者黃玉燕/攝影)
日本「京和傘」唯一製造商、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崛耕太郎(右)來台巡迴演講。日本「京和傘」唯一製造商、日吉屋第五代傳人西崛耕太郎(右)來台巡迴演講。(記者黃玉燕/攝影)

日本和傘源自中國,有上千年歷史,在日本江戶時代蔚為流行,成為許多浮世繪畫中的時尚代表。西崛耕太郎作為日吉屋第五代傳人,緣分源自太太娘家,他說,日吉屋1950年前銷售最好時達到1400萬支,但短短幾年幾乎沒有銷量,從第二代時員工50位,之後剩下家人在製作。當看見傳統和傘之美時,他在23歲時進入公司工作,從零開始學習,如今已超過23年。

西崛耕太郎說,這期間,他為公司創造口號「傳統是持續的創新」,在這樣的號召下,年營業額從日幣100萬到現在的3億元日幣,雖然不多也是明顯進步。這次行程,他有機會與台灣傳統職人交流,發現台灣有很好的傳統藝術文化,但與世界趨勢一樣面臨衰退,希望透過個人經驗給予參考。

對於如何延續日本京和傘的價值,西崛耕太郎說,他出生於日本和歌山,高中時到加拿大多倫多就學,因此有機會在國外反觀日本傳統文化,能以不同的角度與視野去看本國文化的好。他思索,日吉屋製作和傘有160年歷史,製作完全採用天然的材料,透過竹子與和紙,在陽光下非常美麗,而創新就是要把傳統藝術再升級,進入日本人的生活中。

他說,在江戶時代和傘是相當時尚,用在舞台劇也是相當好的藝術品,邁入新紀元,日吉屋活用日式和傘,以新技術融入日常生活,將其商品化,優雅、自然,可以方便收納,有非常優美的光線,承襲這些特點與優點後,轉而利用和傘技術用在照明設備上,商品同樣可以收張很新鮮,2006年開發至今邁向第十七年,在光線照射下,同樣有非常美麗的景致。

而這項創新商品的誕生也非個人力所能及,他與品牌製作、照明設計師共同合作,2008年帶商品走向國際,參加多國的展覽會與國際商品展示,期間也認識很多設計師。他說,一千年前的和傘是宗教用途,四百年前江戶時代是雨具,現在是用在照明燈具,但都承傳了他的精髓元素,商品也陸續在巴黎、法蘭克福、紐約、上海、米蘭等地推廣。

商品文化元素如背後的故事可以呈現品牌價值,燈具可用在生活各角落,咖啡廳、飯店等等,都非常優雅美麗。他認為,「傳統、創新、新傳統」是一個循環,也就是公司的slogan「傳統是持續的創新」,而成功並非只有和傘,所有產業都可以適用,他成立了顧問諮詢公司,希望用自身經驗給予支援。

「企業永續經營與五千文明之美」11月12日在台中全國飯店舉辦。「企業永續經營與五千文明之美」11月12日在台中全國飯店舉辦。(記者黃玉燕/攝影)
從神韻在歐美頂級表演殿堂觀眾爆滿的狀況,可以看見傳統價值是超越不同民族、文化、不同信仰與語言,所有人都能領略其背後內涵。從神韻在歐美頂級表演殿堂觀眾爆滿的狀況,可以看見傳統價值是超越不同民族、文化、不同信仰與語言,所有人都能領略其背後內涵。(記者黃玉燕/攝影)

五千年文明再現  神韻2024啟程 

講座第二場主題「窺見五千年文明底蘊」,演講首先播放神韻演出30秒精彩片段,贏得熱烈掌聲。主講人大紀元時報副社長蔡燕玟表示,神韻2006年在紐約成立,逐年擴展,2022年有七團、2023年八團。神韻演出中華五千文明,而文明背後的內涵,在於彰顯做人處事的道理,如企業經營者對商道的堅持,商品背後是千百年的傳承,以及當今許多成功企業家投入公益社團,其共同宗旨都是與堅持做人品格相關。

傳統文化雖然遙遠,但並不落伍,從神韻在歐美頂級表演殿堂觀眾爆滿的狀況,可以看見傳統價值是超越不同民族、文化、不同信仰與語言,所有人都能領略其背後內涵。看熱鬧也看門道,西方人對於音樂藝術的鑑賞已融入生活中,社會主流人士在觀賞神韻後都會願意接受採訪,並給予極高評價。

傳統要如何不斷延續創新?東方過去的輝煌,現在有機會反轉嗎?失落的環節、被忽略的部分,透過神韻演出可以看見他的再現。

蔡燕玟說,西方過去說的「完美」在希臘文字是美與善的結合,要同時具備內在的善與外型的美,在繪畫雕塑與藝術品的呈現上,都會兼顧技術與其背後的內涵,如建築工藝、人體的黃金比例等;在東方,同樣可以看見這樣的呈現,如故宮縱軸對應北斗七星,天有星體人有穴位,與天的對應關係,在五千年神傳文化中隨處可見,又如琵琶對應天地人三才,尺寸是三尺五吋,其型制對應天地人三才、金木水火土五行,聖人作樂以應天,撩撥每首樂曲都是震動天與和諧一致。

蔡燕玟指出,神韻在全世界迅速發展,在於對每個元素都很講究,用舞蹈形式傳遞,不同文化民族都可以理解。神韻古典舞講究基本功,形、神、韻,心念合一,達到形神兼備的境界。舞蹈演出的每個故事背後都傳遞著不同內涵,從盤古開天地開始,歷朝歷代到現代,在細節中傳遞著感動元素,而善惡有報是其內涵的核心之一。

神韻舞台上,舞蹈演員彷彿有輕功,可以飛簷走壁,究竟是如何鍛鍊的?蔡燕玟說,技巧的背後是千錘百鍊,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基本功是練出來的。在一段90秒的影音上,可以窺見舞蹈演員的汗水,與翻騰技巧背後的一次次堅強意志。

神韻服飾蘊含深沉的道德內涵。皇帝上衣有日月星辰宇宙,下裳有山川河流走獸,常服以四片縫合對應春夏秋冬,神韻舞蹈演員的每一套服飾,都是一針一線縫製,無法大量生產。

「高科技動態天幕」是神韻的專利技術,古戰場、天國勝境等如身臨其境,不同族裔觀眾都可以領受其內涵,贏得好萊塢動畫大師都讚嘆不已。

呈現五千年經典文化故事,舞蹈演員熔煉其中,每個人都顯得端正端莊,而男子更顯英勇,演出各種不同故事如西遊記、精忠報國,而這些「四維八德」的價值,老外真看懂了!

神韻另一重要元素「音樂」,西方音樂界的主流發現,神韻音樂是中西合璧交響樂團現場演出,都感到震撼。世界頂級小提琴家貝爾(Joshua Bell)稱讚,「演出超乎想像的完美,是難能可貴的藝術聖品  必將成為藝術界的傳世盛典。」

如今全世界正處於文明世界的匱乏精神世界的分裂,需要有正向學習的標的。神韻演出千古英雄人物堅守生命價值 從中看見挽救世風沉淪的一線曙光。

蔡燕玟說,人生如戲,英雄人物原是一般平民,如傳世千古的岳飛、蘇格拉底在遭到磨難時,重點是放在如何去回應磨難,愛惜生命也要堅守價值,二者不可得兼時,如孟子所說捨身取義,原來所有磨難都是為成就英雄之旅。

社會失序源自道德崩壞,神韻洞見社會問題的根源,陸續受到歐洲皇室與企業家的重視。神韻藝術團是在美國登記的非營利慈善團體具有公益使命,票房收入全部投入弘揚正統文化培養藝術菁英,因此獲得眾多肯定與支持,每年製作一套全新節目。神韻有現場演出與影音平台,隨時可以體驗五千文明精髓,2024神韻亞洲行將從日本啟程。

本次講座主辦單位,台灣知日協會、台日交流高座之友會、台中市商業會、台中市工商協會、國際扶輪3462地區、中華中小企業跨業交流會、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台灣獅子會基金會、神傳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