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白合何時了?柯文哲:這1、2天要解決

柯文哲(左)13日赴竹山紫南宮。(中央社)
柯文哲(左)13日赴竹山紫南宮。(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3日電)關於「藍白合」,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說,合作目標是勝選達到政黨輪替,「藍白合」在和諧方面沒什麼問題,除總統選舉還有點爭執,目前時間剩不多,這1、2天要解決。

柯文哲上午參拜竹山紫南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等人接待。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除總統選舉還有點爭執,其他如政策綱領、「七大主張」等多數議題國民黨也同意,至於區域立委選舉有衝突不多,大部分可互相合作,政黨票就各自努力,選舉後國會、行政部門合作也沒問題,「藍白合」在和諧方面應沒什麼問題。

柯文哲表示,時間剩下不多,最後還是要做決策,因有6成以上民意期望政黨輪替才會討論「藍白合」,否則理論上選舉應是政黨各自努力,政黨各有主體性,國民黨、民眾黨在各層面合作沒問題,半年前提出聯合政府概念,因為下屆國會3黨不過半機會很高。

柯文哲說,為因應台灣有一天脫離藍綠兩極對抗局面,政府運作模式要有新想法,半年前他們提出聯合政府概念,這一連串鋪排在聯合政府相關合作大部分沒問題、大家都有共識,今天只差在「總統參選人組合」問題,民眾黨合作目標是贏得選舉達到政黨輪替。

柯文哲表示,但他有時候看國民黨戰略目標只有贏得初選,不管接下來的總統大選成敗如何,因此,前總統馬英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其他國民黨大老也清楚「贏得大選」才是最重要,因此才有相關呼籲。

柯文哲說,民眾黨主張公開、透明,前幾次會面被曝光,反而對民眾黨是傷害,變得好像在搞密室政治、分贓政治,因此,下次若再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他希望公開、透明讓媒體都知道,他也會邀馬英九來當見證人,讓會議具有公信力。

柯文哲也表示,重點在於用什麼方法贏得總統大選,而這方法一定要讓大家信服,而不是黨裡面只有幾人同意,應是大多數台灣人民信服的方法;柯文哲也認為剩下時間不多,「這1、2天要解決」。(編輯:陳仁華)1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