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導鋼鐵人涉中資被砸車 民團:隊名不應再掛高雄

有媒體記者報導高雄鋼鐵人隊背後金主疑為中資後,遭人砸車,主謀竟是鋼鐵人前領隊陳冠豪,檢調起訴涉案7人後,新北地院14日開庭審理。經民連及記協到場聲援。(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有媒體記者報導高雄鋼鐵人隊背後金主疑為中資後,遭人砸車,主謀竟是鋼鐵人前領隊陳冠豪,檢調起訴涉案7人後,新北地院14日開庭審理。經民連及記協到場聲援。(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媒體記者報導職籃「P.LEAGUE+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背後金主疑為中資後,遭人埋伏跟蹤,檢警追查後發現主謀竟是鋼鐵人前領隊陳冠豪,檢調起訴涉案7人後,新北地院14日開庭審理;民團呼籲,此舉已傷害高雄形象,呼籲高雄市政府檢討球團繼續使用鳳山球場的適當性。

由黑人陳建州創辦的「PLG職籃聯盟」高雄鋼鐵人隊,2021年底被《上報》爆料臺灣籍最大股東疑為人頭,背後資金來自中國出生、現持香港身分的商人錢濤。

時任高雄鋼鐵人隊董事長黃哲寬認為報導不實提起民事訴訟,對報導的陳姓女記者及董事長王健壯各求償100萬元。經高雄地院調查後,認定黃哲寬最大的資金來源為中資,判他敗訴。

2022年12月31日晚間,勝訴的陳姓女記者發現停放在社區停車場的轎車,遭人砸破車窗,她將車子送修,發現汽車變速箱內被人倒入鐵釘,甚至被人偷偷安裝GPS,她懷疑是有人惡意破壞要對她不利,因此報警處理。檢警收案後追查發現發現整起事件幕後影舞者竟是高雄鋼鐵人前領隊陳冠豪。

檢調查出,陳冠豪疑似不滿記者報導,找了員工等7人設局,先是假借爆料,約這名女記者上鈎,在採訪結束後尾隨她返回住處,偷偷在她車上安裝GPS。

檢調還查出,一行人前往女記者住處停車場,拿鐵鎚打破她的車窗,還在變速箱裡倒入一袋鐵釘,事後陳冠豪拿出22萬給參與者,自己則潛逃到香港。檢察官在今年8月間將涉案的7名員工以涉犯《刑法》,侵入建築物、毀損及妨害秘密罪起訴,陳冠豪則發布通緝。

由於案發時,陳冠豪仍為高雄鋼鐵人領隊,據高雄鋼鐵人球團2023年8月17日聲明「陳冠豪前領隊早已於今年6月中向本球團主動請職領隊一職,對於陳冠豪前領隊之個人行為及是否涉案,本球團無從置喙」。

新北地院14日開庭審理本案,經濟民主連合及臺灣新聞記者協會也到場聲援。經民連智庫研究員許冠澤表示,陳冠豪是在案發後半年、檢察官起訴前,才請辭高雄鋼鐵人領隊職務。發生這麼嚴重的事,高雄17直播鋼鐵人球團不用向陳姓記者、向社會道歉嗎?還能完美切割說「本球團無從置喙嗎?」

錢濤不僅在臺灣參與高雄鋼鐵人球團的投資,今年6月6日香港東網披露,錢濤正籌組「香港金牛籃球隊」。此外,錢濤還提到,「在提升香港籃球運動的水平、推動體育專業化及產業化之餘,更可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融合,深化與內地的體育交流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經民連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過去香港籃球隊並未參與中國籃協主辦的全國性籃球聯賽,錢濤是創了先例,成立「香港金牛籃球隊」,還說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融合,要敬告錢濤,「千萬不要把這種歪風帶到臺灣,帶到高雄鋼鐵人!」

記協執行委員李志德表示,鋼鐵人隊這起個案,是記協關注的同類型案件中,情節非常惡劣的一件。高雄鋼鐵人隊以「高雄」冠名,並且使用鳳山球場做為主場,記協呼籲「高雄市政府重新評估,在選擇合作夥伴時,這家企業或球團對新聞自由是否尊重,必須是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