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臟驟停 關鍵救援 1分鐘學會心肺復甦術

「致命性心律失常」有兩種:心室顫動和心室性心搏過速。前者是指心室顫動和抖動,無法正常泵血;後者是指心臟跳動過快,沒有足夠的時間充盈血液。(123RF)
「致命性心律失常」有兩種:心室顫動和心室性心搏過速。前者是指心室顫動和抖動,無法正常泵血;後者是指心臟跳動過快,沒有足夠的時間充盈血液。(123RF)

文/Joseph LaFave 編譯/朱莉
天氣變化大,溫度驟升、驟降,心血管高危族群要特別注意,以免突發心血管病變。此外,心臟驟停不只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發生,近年來,在年輕人中發作率有上升趨勢,原因有哪些?如何急救?

今年初在美國一次足球比賽,美式足球運動員達馬·哈姆林(Damar Hamlin)在場上摔倒了,原本應該是歡樂的時刻,瞬間變成悲劇。觀眾們驚恐的看著急救員幫哈姆林做心肺復甦和除顫施救。什麼原因導致心臟驟停?

哈姆林似乎是近年來隨機罹患心臟病的幾位知名年輕人之一。許多醫學專家和研究人員已經注意到這一現象,最近的一項研究證實,三、四十歲的人患心臟病的人數,正在增加。

有些人認為,COVID-19及其疫苗可能是導致發病率上升的原因,而其他研究則側重於生活方式因素,和潛在的健康問題。

值得慶幸的是,哈姆林已於2023年1月9日出院,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心臟驟停,這意味著心臟進入了一種無法向身體其他部位泵血的節律。這種無法維持生命的心律,被稱為致命心律(心律失常)。

「致命性心律失常」有兩種:心室顫動和心室性心搏過速。前者是指心室顫動和抖動,無法正常泵血;後者是指心臟跳動過快,沒有足夠的時間充盈血液。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哈姆林的心臟驟停,醫生們仍在進行研究。不過,一些專家懷疑這是一種被稱為心臟震盪(commotio cordis)的病症。

當一個物體在心臟放鬆並充滿血液的那一刻,直接撞擊到人的左胸腔上方時,就會發生心臟震盪。這一衝擊導致心室肌肉收縮而不是充盈血液,這突然的肌肉收縮使心臟失去了正常的同步,陷入顫動狀態。

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三、四十歲的人患心臟病的人數正在增加。(123RF)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三、四十歲的人患心臟病的人數正在增加。(123RF)

回放哈姆林的比賽畫面可見,這名24歲的運動員被對手用肩膀撞了一下。雪梨大學醫學教授克里斯·塞姆薩里安博士(Dr.Chris Semsarian)告訴《大紀元時報》,他十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心律失常和心臟驟停問題,「通常情況下,擊打胸部的是一個物體,比如棒球、冰球或板球,但任何對胸部的突然強力創傷,都可能觸發心臟驟停。」

然而,還有其他已知導致突發心臟驟停的原因。這些原因包括心臟結構缺陷或心律異常,其中許多是先天性的。

近年來,許多年輕運動員都曾遭遇過心臟驟停,哈姆林不幸是其中之一。

心臟病發作?心臟驟停?

雖然心臟病發作和心臟驟停經常互換使用,但兩者並不相同。

心臟病發作是一種阻礙血液流向心臟的情況。沒有含氧血液供應,心肌會迅速開始死亡。

如果不及時處理,心臟病發作會導致心臟驟停,但這兩種情況是不同的。

1993年,年僅27歲的職業籃球運動員瑞吉·路易斯(Reggie Lewis)突發心臟驟停,最終不治身亡。他去世時身體狀況良好,驗屍顯示他的動脈沒有堵塞,這是心臟病發作的常見病理。

相反,病理學家發現路易斯患有肥厚型心肌病,這通常是由基因異常引起的。由於心肌異常,且缺乏任何類型心臟病發作的證據,驗屍小組得出結論,他的死因是心肌肥大。

心臟病發作 日益年輕化

人們通常認為,心臟病是一種影響老年人的疾病,但研究人員注意到,至少從2000年開始,相對較年輕的人群中心臟病發作的發病率有所上升,2000~2016年間,發病率每年以約2%的速度穩步攀升。他們還發現,在50歲或50歲以下,心臟病發作的人群中,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不到40歲。

這項研究還指出,年輕參與者吸食古柯鹼和大麻等毒品的比率較高:分別為17.9%和9.3%。不過,年輕族群中酗酒的人數較少。

一些已知的風險因素,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吸菸和心臟病家族史,在心臟病患者中的發生率與年齡無關。研究人員特別關注糖尿病,指出每五個50歲以下心臟病發作的人中,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患心臟病的機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

COVID-19疫情也被認為是心臟病發作增加的原因之一。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在2022年發表了有關這一增長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在大流行的頭兩年,心臟病發作的數量超過了預測的數量。

年齡在25~44歲之間的人群中,出現了大幅度的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增加是由於許多人在疫情期間,面對的社會壓力因素的綜合作用,如:失業、失去親人,以及社交孤立等。

染疫本身也被認為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這主要是由於病毒在體內引起了炎症。

發表在《自然》雜誌上,幾篇關於疫苗影響的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被診斷為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的人數有所增加。

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會在一個人從躺著轉為坐著或站立時出現症狀,如:心率急劇增加、頭暈和疲勞。研究報告稱,與剛剛接種過COVID-19疫苗的人相比,曾染疫的人患體位性心動過速綜合症的風險要高出五倍。

學會心肺復甦 只要1分鐘!

前述足球員哈姆林成功救活的例子,可能歸功於即時進行心肺復甦術和自動體外除顫。救援人員即時的壓迫哈姆林的胸部,使他全身的血液保持循環,讓血液中剩餘的少量氧氣能夠到達重要器官。同時,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電擊,能夠重置他紊亂的心臟,使其恢復到可存活的跳動節奏。

塞姆薩里安說:「及時心肺復甦和除顫是生存的關鍵決定因素,如果他們在急性事件中倖存下來,結果會非常好。」

最近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救護車到達之前,接受除顫的所有心臟驟停患者中,近三分之二在事件發生30天後,仍然活著。

儘管哈姆林還沒完全復原,但他的恢復情況看起來很樂觀。其所屬球隊最近也呼籲所有橄欖球球迷學習心肺復甦術,以及如何操作自動體外除顫器。

正確AED 關鍵時救命

根據美國紅十字會的說法,對成人進行心肺復甦的正確方法是:

 (123RF)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關鍵時刻能救命。(123RF)

• 將兩隻手放在胸部中央,一隻手放在另一隻手上,手指交叉。

• 用手掌根部向下推壓胸部至少5公分,按壓頻率為每分鐘100~120次。確保兩次按壓之間有足夠的時間,讓心臟重新充滿血液。

• 進行30次按壓後,打開患者的呼吸道並進行兩次人工呼吸,確保每次呼吸時患者的胸部都會隆起。

• 繼續30次按壓至兩次呼吸的循環,直到救援人員到來或自動體外除顫器可用為止。

• 一旦可以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請立即啟動並按照提示進行電擊(如果建議使用)。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Why Have Many Young People Had Cardiac Arrests and Heart Attacks in Recent Years?◇

※ 重要說明: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關鍵時刻能救命!為將緊急救護向前延伸到事發現場,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建置檢索地圖,民眾可以快速搜尋距離自己最近的AED儀器:https://tw-aed.mohw.gov.tw/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