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藉TikTok宣傳反以 欲削弱美國

11月14日,支持以色列的美國民眾聚集在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譴責反猶太主義並呼籲釋放以色列人質。(Stefani Reynolds/AFP)
11月14日,支持以色列的美國民眾聚集在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譴責反猶太主義並呼籲釋放以色列人質。(Stefani Reynolds/AFP)

【記者江楓/報導】在以色列軍隊深入加薩地帶核心剷除極端組織哈馬斯之際,中共正藉著TikTok將反以色列宣傳從中國擴大到美國,左右美國青年對以哈衝突的看法。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1月7日致函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要求政府下架TikTok。霍利在信中說,TikTok具備「澈底扭曲」美國年輕人世界觀的能力,美國青年對以哈戰爭的看法正在驗證這一點。

約會應用程式Tinder的前高層主管小莫里斯(Jeff Morris Jr.)10月26日說,在TikTok上,標籤為「支持巴勒斯坦」(#standwithpalestine)的影片的觀看次數為29億次,而「支持以色列」(#standwithisrael)影片的觀看次數僅為2億左右。

從10月16日到10月31日,全球有21萬個使用「支持巴勒斯坦」標籤的發文,而只有1.7萬個發文使用「支持以色列」標籤。同一期間,美國有8千筆發文使用「支持巴勒斯坦」標籤,只有3千個使用「支持以色列」的發文。

這兩者懸殊的差距可能是TikTok的演算法造成的。對社群媒體而言,其排名演算法決定了哪些內容排名靠前,哪些內容排名靠後,哪些內容會推播給用戶,因此可以左右某個發文的觀看次數,這也可以反過來影響發文內容。

TikTok的演算法掌握在中共政府手裡,中共亦極力阻止美國獲得TikTok的演算法。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禁止TikTok的要求。同年8月28日,中共修改了一份需要中共政府批准才能出口的技術清單,TikTok的推薦演算法在清單中。

今年3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國會聽證會上說,中共能夠透過TikTok的推薦演算法,控制用戶看到的內容,並藉由控制數據來分裂美國人。

中共透過TikTok發動的影響力行動,在以哈戰爭中顯示了效果。民調顯示,美國大多數年輕人認為哈馬斯攻擊以色列是正當的,而美國成年人的看法與他們相反。

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Harvard CAPS)與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10月20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年齡在18到24歲的群體中,超過半數(51%)的美國受訪者認為,因為巴勒斯坦人處於不幸境遇,哈馬斯殺害1,200多名以色列平民是正當的,49%的受訪者認為哈馬斯的行為不當。對比之下,所有美國民眾只有24%認為哈馬斯對以色列平民的殺戮是正當的。

霍利認為,美國年輕人和成年人之間的不同意見,可能是受到TikTok上大量的反以色列內容的影響。

中共覬覦「石油美元」地位

中共及其媒體就以哈戰爭的傾向,跟TikTok是一致的。10月15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與沙烏地阿拉伯外長通話時,指責以色列在加薩的行動「超出自衛範圍」,稱其為集體懲罰。復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沈毅將以色列的攻擊比喻為納粹的侵略行為。

自從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向中東派出大量軍隊支持以色列,包括艾森豪號及福特號兩艘航空母艦及其打擊群及一艘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艦。

美國在中東的強大軍事力量捍衛了它的「石油美元」地位。1970年代,美國與當時世界上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協議,確定把美元作為石油計價的貨幣。美元與石油緊密掛鉤,美元成為全球外匯儲備貨幣。「石油美元」成為支撐美元全球大循環的重要商品支柱。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石山分析指出,中共對「石油美元」地位覬覦已久,中共知道中東是美國利益所在,中共要消耗美國,中東是中共重要的戰略目標。

此外,中共一直圖謀用人民幣參與石油結算。過去六年,中共與沙烏地阿拉伯以人民幣計價,中共還大力拉攏沙國,幫助沙國生產彈道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