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TikTok「帶壞社會風氣」 尼泊爾下禁令

圖為手機上的TikTok標識(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手機上的TikTok標識(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尼泊爾政府週一(11月13日)表示,該國決定禁止中國的社群媒體軟體TikTok。此前印度、美國、歐盟和英國等國家都出於安全考量,對TikTok發布不同程度的禁令。

據印度通訊社ANI報導,尼泊爾政府發言人兼通訊和資訊科技部長夏瑪(Rekha Sharma)週一宣布上述消息,該決定何時生效尚未確定。

上週,尼泊爾內閣會議決定禁止TikTok,理由是該軟體鑽了言論自由的漏洞,對尼泊爾的社會風氣產生負面影響。

尼泊爾當局表示,雖然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但有許多人批評TikTok鼓勵仇恨言論傾向。過去四年,該軟體被檢舉了1,647起網路犯罪案件。

上週早些時候,尼泊爾警察局、內政部與TikTok的代表協商。週一的決定預計將在技術準備工作完成後執行。

幾天前,尼泊爾政府公布《2023年社交網路運作指令》。根據新規定,在尼泊爾經營的社交媒體平臺需要在該國設立辦事處。

該國內閣會議強制要求臉書(Facebook)、X(原Twitter)、TikTok和YouTube等社群媒體網站在尼泊爾開設聯絡處,因為很多人抱怨這些公司在尼泊爾沒有代表,導致當局難以解決用戶的疑慮,甚至難以從平臺上刪除令人反感的內容。

上述公司必須在指令執行後三個月內,在尼泊爾設立辦事處或任命協調人員。這些公司還必須在資訊和通訊科技部註冊,當局可以關閉未在尼泊爾註冊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