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併排違停要記點 路口、公車彎違停暫時僅罰款

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表示,明年6月前,其他路口、公車站附近臨停上下客將罰款但不記點。(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表示,明年6月前,其他路口、公車站附近臨停上下客將罰款但不記點。(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張原彰/臺北報導】職業駕駛憂心新上路的交通新制會影響生計,交通部原預告修法車輛臨停上下客暫緩記點,但引起路權團體反對,質疑併排停車鬆綁危及安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表示,明年6月前,路口、公車站附近臨停上下客將罰款但不記點,不過併排違停仍會記點。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新制6月30日上路,開放民眾可以檢舉車輛臨停和違停,也同步加嚴違規記點,導致職業駕駛憂心衝擊生計。為此,交通部日前宣布暫緩記點。不過,反對併排違停暫緩記點的意見也湧入交通部,因此交通部研擬併排臨停上下客恢復記點,路口和公車站臨時上下客暫緩記點。

王國材表示,因為運輸業反映,各城市臨停空間和專用停車格確實不足,因此原本有暫緩記點這樣的權宜措施,交通部已要求地方政府在明年6月前,全臺22縣市要把臨停黃線和專用車格劃設好,明年6月前不記點。

至於併排違規停車,路權團體認為很危險,王國材指出,交通部跟運輸業、路權團體討論溝通,未來朝向併排違停上下客還是會記點,其他包括交叉路口、公車格10公尺內違停上下客,先以罰款處理,但不記點,等明年6月全臺各縣市處理完臨停區配套措施後,再恢復記點。

提升人行安全 政院核定400

為了提升行人安全,行政院長陳建仁在15日說,行政院已核定4年新臺幣400億元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將透過人工智慧(AI)、民間參與等方式,選擇優先改善順序,希望地方政府踴躍提出申請。

據媒體報導,政院已在10日核定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修正計畫),期程自民國113年至116年,預計辦理包括:路口行人安全設施改善、改善人行道、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減少路側障礙物,以及提升非號誌化路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