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獼猴破壞農作物 立委籲納農業保險

臺灣獼猴示意圖。(中央社)
臺灣獼猴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獼猴族群數量逐年增加,自2019年從保育類中移除,成為一般野生動物。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5日指出,臺南地區農民深受猴害所苦,希望農業部拿出對策,並建議納入天災救助或農業保險。

農業部15日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郭國文質詢時指出,政府已於2019年把獼猴從保育類物種移除,但猴子猴孫族群越來越多,而且相當聰明、頑皮,包括臺南南化、大內等地區都有農民反映,農作物提前被猴子軍團收成,甚至不是為了吃,而是單純玩弄,讓農民苦不堪言。

由於臺南猴害嚴重地區鄰近高雄甲仙,郭國文透露,近日他跑基層時接獲農民反映,高雄市府還為此發文給臺南市府,要臺南管好自己的猴子,不要跑到高雄來,雖然他沒看到這份公文,但很好奇到底要怎麼管?農業部雖有補助架設電網,但成效不彰,農民都說沒有用,建議應將獼猴造成的損害,納入天災救助或農業保險。

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無法將猴害納入救助項目,保險的機會比較大,會請農金署評估,是否可開辦獼猴危害農損保險,減少農民損失。獼猴在造成危害時,依法雖然可採必要手段獵殺,但若真的獵殺獼猴,恐會遭輿論抨擊,目前只能被動用電網圍堵,但效果有限。

農業部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補充,電網不是沒有效,而是因為主要農作物產區距離森林太近,沒有緩衝區,一方面獼猴會被果樹吸引,另一方面獼猴又能走在電網上;將針對臺南猴害較嚴重的地區,會同專家、學者擬定對策,也會與地方農改場討論,提出可行防制措施。

不過,高市農業局澄清,並沒有發文給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強調,臺灣獼猴屬於自然生態的一環,在保育與危害防制之間如何平衡,需要各縣市及中央政府一起努力;目前包含柴山區域推廣臺灣獼猴三不政策,或在農作區域推廣電圍網,防止農作物損失,甚至試辦聲波驅趕獼猴、提供工作犬驅猴等,都是目前高雄市政府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