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 一起保護生態

「112年度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於11月16日上午10時在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熱鬧舉辦。(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112年度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於11月16日上午10時在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熱鬧舉辦。(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112年度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於11月16日上午10時在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熱鬧舉辦,今年桃園區漁會準備了十萬尾的大頭鰱魚苗,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一起保護生態。

十萬尾的大頭鰱魚苗,小朋友開心放流。十萬尾的大頭鰱魚苗,小朋友開心放流。(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活動自民國86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有26年以上的歷史,對於漁業永續發展、提高漁民收入以及帶動在地觀光產業具有相當大的幫助。桃園市政府長期以來致力推廣海洋永續發展,並積極促進民眾共同參與。

邀請大溪在地的民意代表以及地方仕紳參加。邀請大溪在地的民意代表以及地方仕紳參加。(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活動透過放流計畫有助於維持石門水庫水質穩定、緩和水庫優養化趨勢,另外經過桃園區漁會的估算,魚苗在經過石門水庫純淨水質的孕育後,3年後每尾可成長到重約8台斤,可為桃園漁業帶來數千萬元的經濟價值。

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是民眾前來大溪生態旅遊的亮點之一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是民眾前來大溪生態旅遊的亮點之一(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漁業生態的永續經營除了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持續宣傳、推廣保育觀念以外,更需要倚靠市民大眾一起來參與,才能確保資源的永續利用,本次活動除了邀請大溪在地的民意代表以及地方仕紳以外,特別邀請百吉國小以及菓林國小師生們共襄盛舉,透過接力的方式完成魚苗放流,並藉由傳承的方式讓漁業永續的觀念向下紮根,讓漁業保育、水庫資源永續的精神正向循環。

邀請百吉國小以及菓林國小師生們共襄盛舉,透過接力的方式完成魚苗放流。邀請百吉國小以及菓林國小師生們共襄盛舉,透過接力的方式完成魚苗放流。(桃園市農業局 提供)

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是民眾前來大溪生態旅遊的亮點之一,在地的大頭鰱料理更是遠近馳名,是桃園區漁會在地的兩個大頭鰱產銷班等內陸漁撈漁民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近幾年市府跟桃園區漁會也在協助大頭鰱產銷班申請水庫魚標章,開發大頭鰱無刺魚身、魚塊等等,協助產銷班升級轉型。

民眾參加活動除了可以在阿姆坪園區遊玩之外,近期恰逢「2023桃園花彩節」的展出期間,今年以「花舞童話」為主題,於11月11日至11月19日在大溪月眉休閒農業區登場,全區廣達22公頃的花田,目前各式繽紛花朵逐漸盛開,現場還有多組裝置藝術,歡迎大家前往賞花打卡留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