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英大學收大量中國資金1/3來自共軍

英國智庫研究顯示,過去5年英國多所大學收取大量中國資金,約1/3來源為共軍相關組織。圖為克蘭菲爾德大學校園。(維基百科)
英國智庫研究顯示,過去5年英國多所大學收取大量中國資金,約1/3來源為共軍相關組織。圖為克蘭菲爾德大學校園。(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英國智庫研究顯示,過去5年英國多所大學收取大量中國資金,約1/3來源為共軍相關組織;其中英國禁止中國華為參與建設當地通訊網路後,英國大學仍收取華為近1,400萬英鎊(下同,約新臺幣5.5億元)的資金。

英國智庫Civitas依據《英國資訊自由法》,向當地88所大學針對中國資金問題發出調查請求,共有46所大學回覆表示,自2017年至今,他們接收了總數介於1.22億至1.56億的中國資金。

這份報告部分由「香港自由基金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支持進行。報告作者、Civitas的國防保全主任克拉克(Robert Clark)表示,中國留學生約占英國大學海外學生的1/4,與共軍有關的資金比率令他震驚。

他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英國大學收到的中國資金有30%到33%、也就是約1/3,都是直接與共軍有關的實體。這些資金來源中,有16%至20%的實體為共軍控制、或是共軍的一部分,而被美國制裁。

有3所英國大學獲得的中國資金來自完全與共軍有關的實體,包括威斯敏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赫德斯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以及以國防研究聞名的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

另有5所大學超過九成中國資金來自同類實體,包括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另外2家大學則有超過3/4中國資金來自同類實體。

而中國資金最大來源則是科技公司華為,提供約2,700萬元至3,700萬元。英國政府雖然在2020年禁止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網路,但英國大學仍然收取了華為1,390萬元的資金。

另外,中共主要的核彈頭研究機構向英國大學提供了接近200萬元,還有接近500萬元來自中共軍方的航太研究機構。

克拉克表示,有部分資金的金額可能相當少,例如是中共最大的超音速飛彈科技測試機構提供了1萬元,但這種研究包括軍事用途,中共未來恐會成為英國的威脅,接受這些資金是「十分短視及天真」的做法。

克拉克還提到,孔子學院提供給英國的資金當中,有40%都是來自與中共軍工界有關的實體。他曾向英國30間大學的孔子學院發出調查請求,詢問他們有沒有就香港、西藏、維吾爾或臺灣等的學生,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作風險評估,只有愛丁堡大學回應曾經有做出這類的評估。

克拉克建議,英國應跟隨美國針對共軍的制裁名單,也應該終結與孔子學院的關係,以確保學術自由。並且中止與中共官方營運的「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的關係,因為英國政府多年來資助「受到中共政治及意識形態培訓」的中國學生留學,金額每年達數百萬計英鎊,但他們學成後就回到中國。

他還提議,英國應該新增兩個特別的國際學生學費計劃,一個是讓香港學生申請,並且包含在容許香港人移民到英國的BN(O)簽證計畫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