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杭州私募做局 捲鉅款跑路

網傳杭州幾家私募聯合打造騙局,騙走300多億人民幣的國企資金。示意圖。(AFP)
網傳杭州幾家私募聯合打造騙局,騙走300多億人民幣的國企資金。示意圖。(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網傳杭州幾家私募公司聯手起來打造騙局,騙走國企3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優先資金,然後全部跑路,導致百億規模的北京華軟新動力和多家信託公司「踩雷」。

近日網路上熱傳「杭州30億量化跑路」事件,消息顯示,幾家私募聯合做了一個龐氏騙局,用30億元的客戶資金,撬動了300多億元的國企優先資金,然後透過A投B、B又投C、C又做莊的方式,把資金全部轉移後跑路,導致現在優先資金全部沒辦法兌付。

網傳擷圖顯示,「(華軟)新動力投資了杭州匯盛,再下投至杭州瑜瑤,再下投磐京,投前的估值表和投後的業績全是假的。」

陸媒探訪部分涉案私募公司,發現已經人去樓空。有知情人士爆料,該套產品的最後一層基金合約上的匯款帳戶,竟然不是產品帳戶而是公司帳戶,所以資金直接匯到了管理人帳戶裡,被直接轉走。另外,底層產品管理人一直在提供虛假估值,最近其估值出得越來越慢甚至延期,才導致事情敗露。

涉事的百億私募「華軟新動力」11月14日就「投資失誤」道歉。該公司解釋稱,新動力旗下FOF下投了杭州匯盛,匯盛先前聲稱是自己做量化對沖策略,但實際上只是將資金拿去投了瑜瑤投資的產品。

華軟新動力已採取行動,上週已經報案抓捕杭州匯盛人員。有知情人士指,杭州瑜瑤的幕後老闆和基金經理近日已經被抓。陸媒報導稱,除了華軟新動力之外,還有多家信託公司「踩雷」,涉及資金數十億元。目前涉及到相關私募及產品的機構,都在緊急排查風險。

此案引發各界震驚,也引來諸多質疑:「一個百億信託公司為何會步入私募騙局,無法識別淨值資訊造假,導致託管資金劃走(被轉走),各種監管為何形同虛設?」

中基協官網等公開資料顯示,涉案公司磐京投資已於2022年9月被協會註銷;杭州瑜瑤因違規加槓桿被處罰,已被列為異常經營機構;而「杭州匯盛」實為深圳匯盛,註冊地「查無此地」,多個公開平臺都查不到其公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