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生住宿補助明年2月上路 每學期5千元

內政部7月推出租金補貼2.0,放寬申請年齡至18歲,等同於大學生也可以申請。示意圖。(記者劉駿軒/攝影)
內政部7月推出租金補貼2.0,放寬申請年齡至18歲,等同於大學生也可以申請。示意圖。(記者劉駿軒/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針對大學住宿補助,教部日前初步規劃每月定額補助1,200~1,500元,近日則傳出行政院將改為每學期補貼5千元,弱勢生加碼補助1.4倍,每學期7千元。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17日證實,經過討論後,將改為上述費用,預計27.5萬人受惠,明年2月上路。

內政部7月推出「租金補貼2.0」,放寬申請年齡至18歲,等同在外租屋的大學生也可以申請。現行大學校內宿舍每學期租金為5千元至1萬元、1萬元至2萬元的區間不等,為兼顧大學校內住宿生權益、減輕學子負擔,教育部日前提出大學住宿生補貼方案。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官員說,經跨部會討論後,認為大學住宿生補貼應以每學期為單位,最終定案。行政院長陳建仁16日已同意每學期補助5千元,弱勢生加碼1.4倍至7千元,目標是明年2月,亦即112學年第二學期上路。

原本教育部規劃按月補貼,目前改為按學期補貼。朱俊彰解釋,原先參考校外租金補貼來擬定方案,後來考量學校是學期制,因此以每個月1,200元乘以4或5換算(各校學期長度不一),得出每學期4,800元至6千元,討論後決定以5千元為主。

朱俊彰表示,補助計畫預計從明年2月開始(112學年度第二學期),每一名校內住宿生每學期補助5千元,若住宿費不到5千元,就會補助到與住宿費用相同,低收入、中低收入等弱勢身分會加碼到7千元,最高也是與實際住宿費用相同金額。預估一年經費為28億元,可以照顧到27.5萬名校內住宿學生。

朱俊彰指出,因為大學寒、暑假通常都是淨空,所以沒有補助寒、暑假的宿舍費用。據教育部調查,大學每學期住宿費約有八成落在5千元至1.5萬元,極少數、不到1%~2%低於5千元,也有高於1.5萬元以上。在教育部補助後,近八成學生的住宿費負擔將低於1萬元,甚至每學期負擔低於5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