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冷易猝死 日常注意6件事可預防

天氣寒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防護。(記者陳柏州/攝影)
天氣寒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防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昨(19)日凌晨在住處猝死,享年56歲,初步判定賴向華死因疑為天氣寒冷,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重症醫師黃軒表示,猝死常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除了晨運者外,大都發生在臥室、客廳或浴室,他列舉六項秋冬日常習慣及禦寒注意事項,提醒民眾注意。

重症醫師黃軒19日以「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為題發文。他表示,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何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特別是本身無心血管疾病病史,不抽菸、喝酒或熬夜,猝死前甚至沒有任何不舒服。

黃軒表示,事實上危機就藏在個人生活習慣中,而非穿了多少厚重衣物,他也列舉六個可能猝死的瞬間,包括馬上起床、冷水洗臉刷牙、脫衣服、忽略耳根及脖子保暖、穿錯衣服層次及運動。

秋冬季「可以慢慢賴床、起床」,而非一腳踢開溫暖被窩,因若毫無防禦下接觸冷空氣,皮膚一遇冷趕緊收縮體內血管,有人一下床馬上猝死。

天氣寒冷,但有些民眾還會用冰冷的水洗臉刷牙,黃軒說,此舉可能會因整張臉及血管遭冷水急凍收縮而猝死,建議能改用溫水洗臉、刷牙。

另外,天冷洗熱水澡或泡湯很舒服,很多人離開水源時,身體光溜溜,皮膚上的熱水珠接觸到急凍空氣,全身冷得直發抖。他提醒,切記別把浴巾放太遠,必須伸手就可拿,馬上擦掉水珠、穿上衣服,冬天不宜脫衣服太久。

在穿著禦寒方面,黃軒表示,不少病人猝死前,幾乎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事實上耳根兩片薄薄,沒有體內厚厚脂肪增暖;脖子則集中腦部、身體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只要一條圍巾或耳罩就能救命。

另外,冬季衣物最裡面應是棉衣吸汗,中間則是毛衣維持身體溫度,最外層再加上防風防水的外套,若穿錯了會一直失溫冷凍,容易心血管馬上緊縮而猝死。

還有運動猝死也相當常見。他說,最常發生在「沒有暖身突然運動、運動激烈急停下、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或做不熟悉的運動」,若遇到外面環境冰冷,血管卻相抵制的持續收縮,甚至梗塞心臟血管,這時回流心臟的血流必定不足,就很可能發生猝死危機。

黃軒提醒,近年來,臺灣猝死發生率逐年上升,且發病年齡呈下降趨勢,「常看到猝死發生在健康好好的中青年人身上,家人是傷痛無比,只是因為忽略平常在家的生活起居保暖措施,實在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