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橋水基金達里歐示警:美國債務危機恐將迅速惡化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資料圖。(Kimberly White/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資料圖。(Kimberly White/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長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市場推測是因美國量化緊縮政策、財政部發債,以及中國持續減持美債等因素所致。據媒體報導,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就警告,美國公債正面臨危機,且情況持續惡化中。

據CNBC的報導,在債務累積以及美國聯準會(Fed)為抑制通膨不斷提高利率等環境下,美國政府在2023年花費了6590億美元(約新台幣20兆元)的淨利息成本來為債務融資。

達里奧說,目前持有規模占美國國債4成的外國投資者一直在減少買債,也造成市場供求失衡問題,此將加速了美國國債孳息率的上升,導致問題更趨嚴峻。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份,外國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務總額為7.4兆美元(約新台幣235.1兆元),較去年減少253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元)。

美國之音的一篇報導探討中國持續減持美債等問題,報導說,據美國財政部16日發布的統計,中國9月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減少273億美元,總規模降至7781億美元,續創2009年5月以來新低。

報導指出,部分中國輿論認為,中國拋售美債是出於對美國經濟前景和美債違約的擔憂,或是藉此向美國施壓,部分人士藉此炒作「美債不安全」論點。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則認為,中國拋售美債的原因可能有兩個,其中一個是中國現在外匯緊張,需要具保值、穩定的強勢貨幣,才能購買所需的尖端技術、晶片、能源與礦產。

另一方面,他說,在地緣政治摩擦、中美關係緊張的情形之下,中國也有意降低對美債的曝險。

謝田說,對中共外匯儲備來說,美債是最好的投資,其穩定性是其他國家的債券無法比擬的,所以如果要說中國藉由減持美債當金融槓桿打擊美國,是無稽之談。

他說,「現在美國國債的餘額應該是33兆美元左右,中國持有7、8千億,連3%都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