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邦退休金不再投資中國及香港 美議員表示讚揚

因應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美國主要的聯邦退休基金已宣布,在2024年的投資計劃中,將排除在中港上市的股票。圖為香港金融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因應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風險,美國主要的聯邦退休基金已宣布,在2024年的投資計劃中,將排除在中港上市的股票。圖為香港金融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陳霆/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政府的一支退休基金「節儉儲蓄計劃」(TSP),確定不再投資中國、香港的股票,並獲得多名美國議員的支持。

報導說,「節儉儲蓄計畫」(TSP)基金是由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負責管理,牽涉包括:議員、白宮官員和軍人在內的約690萬聯邦員工近6,000億美元規模的退休儲蓄。

報導說,與許多退休基金一樣,TSP向參與者提供指數基金的選擇,近期TSP發布聲明,指出將調整旗下管理的680億美元的國際基金(I Fund)基準指數,其中會排除與中國和香港有關的明晟(MSCI)的指數。

FRTIB表示,這項決定是基於其投資顧問怡安公司(Aon)的建議,怡安明確向他們提到,美中之間的競爭環境導致了投資市場改變。

報導引述怡安公司所提出的建議細節,內容提到,「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正在上升,最新動態,還包括美國對中國的技術投資限制,和美國向中國實施出口技術的禁令等。」

怡安公司更說,「美國對中國的投資、技術可能導致相關股票價值下跌,讓投資者被迫賣出,並對股票的信心帶來不好影響。」

怡安表示,若目前的對華投資限制,是對中港投資進一步限制的開端,那麼將聯邦僱員退休金投入中港企業的「風險將大於收益」。

儘管將剔除香港、中國有關的指數,但FRTIB說,這次調整後,國際基金裡能投資的國家數量還是會增加一倍以上,股票數量會增加7倍,顯示更可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對於FRTIB將聯邦退休基金投資於中港的現象,多名美國議員早看不下去,紛紛對此表示不滿,如今調整投資方針,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發布聲明,稱讚FRTIB的這一決定。

魯比奧說,「共產中國不應從美國政府僱員和軍人的退休帳戶中獲利,我對委員會邁出第一步,選擇排除中國的投資基金表示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