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上最冷清觀光國 年僅200名遊客

2001年9月11日,諾魯的空拍照。(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諾魯的空拍照。(TORSTEN BLACK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諾魯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每年只有大約200名遊客造訪,號稱世界上最少人到訪的國家。

正因為沒有眾多遊客和商業活動的蹂躪,該國得以保持其自然美景與寧靜,成為隱藏版的旅遊目的地。

諾魯政府在其網站上介紹,該國是澳洲東北方的一個橢圓形小島,位於赤道以南約42公里。整個島嶼四周圍繞著珊瑚礁,人口約一萬人,其官方語言為英語。

諾魯海邊的珊瑚岩。(Shutterstock)諾魯海邊的珊瑚岩。(Shutterstock)

諾魯蘊藏豐富的磷酸鹽。太平洋磷酸鹽公司(Pacific Phosphate Company)1907年開始在島上採礦並運往澳洲。如今,開採磷酸鹽是該國的主要經濟來源。

太平洋的珍珠

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說,人們形容諾魯為「太平洋的珍珠」(Pearl of the Pacific),它是大自然藝術才華的證明。

這個島嶼四周都有藍綠色的潟湖,就像塗抹了藍綠色顏料的畫布,連日落都可以說是令人屏息的美景。它沿岸的珊瑚礁是萬花筒般的奇觀,水面下蘊藏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吸引潛水員進入綺麗的夢想世界。

然而,這個遙遠的天堂樂園仍鮮為人知,遠在主流觀光路線之外。它的遺世獨立、缺乏直航航班、沒有喧囂的景點,造就了它難以捉摸的魅力。想造訪當地的遊客必須帶著決心和冒險的精神,幾經迂迴轉折才能抵達。

諾魯的國際機場。(Shutterstock)諾魯的國際機場。(Shutterstock)

每年,只有大約200名大膽的冒險者到諾魯一遊,這使它成為勇於尋求非凡事物的人眼中的世外桃源。旅人探索了磷酸鹽礦坑的遺跡,在蒼翠的地形中健行,也品嘗了以世代相傳的烹飪方法料理現捕的海鮮大餐。

諾魯曾經是繁華的磷酸鹽礦業中心,這片土地上留有開採的傷疤,但諾魯人的精神並未受到傷害。他們總是帶著溫暖的微笑和開放的胸懷,把遊客當作貴賓來歡迎,分享他們的傳統和故事,為遊客打造真實而能縈繞心中的體驗。

諾魯這個蕞爾小島提醒了人們,在眾人急於完成其必遊清單的這個世界上,最真實的冒險活動,經常在很少人參訪的地方。

中華民國邦交國

與諾魯有邦交的中華民國在駐該國大使館的網站上指出,諾魯的國土面積為21.2平方公里,是全世界第三小的國家,僅大於歐洲小國摩納哥和梵蒂岡。

2005年11月23日,穿著傳統服飾的諾魯人。(prpix.com.au via Getty Images)2005年11月23日,穿著傳統服飾的諾魯人。(prpix.com.au via Getty Images)

諾魯終年高溫酷熱,日照強烈,白天氣溫約攝氏34度。當地雨水尚充足,但降雨量不穩定。在近年來的全球暖化影響之下,它的海平面正在逐漸上升中。

在生活方面,諾魯使用澳幣,一般民生物資均賴進口,物價頗貴。當地居民通常混用雨水及淡化海水來使用,但飲用水以瓶裝礦泉水為宜。該國有中式和西式餐廳供人們用餐,也有許多簡餐小餐館,但要注意衛生。

因氣候長年如夏,在諾魯一般著休閒衫、涼鞋即可,衣服以通風易吸汗質料為佳。當地女性的服裝保守,上衣大都有袖且裙長過膝。

2018年9月日,諾魯愛和區的市政中心。(MIKE LEYRAL:AFP via Getty Images)2018年9月日,諾魯愛和區的市政中心。(MIKE LEYRAL:AFP via Getty Images)

諾魯並無高樓大廈,當地居民多住木造或水泥磚塊建造的房屋。遊客欲前往該國,必須先訂旅館,以免房間供不應求。

諾魯有一條長達19.3公里的環島公路,路況還好。租車一天的租金約80澳元(約1,654元新臺幣),但可供出租之車輛不多,到訪前應先洽妥車輛。該國路上交通係靠左行駛,全國無紅綠燈,交通秩序尚佳。

大使館還提醒遊客,諾魯的治安尚可,但入夜後單獨行動仍須注意安全。此外,當地時有野狗出沒,經常對路人狂吠,所以遊客在步行時可攜帶棍棒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