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借鏡荷蘭鹿特丹城市規劃 實踐彰化城市再生

荷蘭考察團。(縣政府提供)
荷蘭考察團。(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因應氣候變遷對城市影響暨彰化都市再生的蛻變轉型,彰化縣長王惠美19日率團赴荷蘭鹿特丹參訪倍恩特姆廣場、拱廊市場Markthal及布萊克火車站(Blaak)等地,實地考察鹿特丹公共空間規劃防災設施、BOT聯合開發及大眾運輸發展 (TOD) 導向之軌道經濟,進一步探討海綿城市及都市縫合再發展蛻變的理念與實踐。

鹿特丹長期飽受淹水之苦,為了在都市中尋找可以容納水的地方,亟需建造兼具複合式及多功能之水空間,被稱為水廣場的「倍恩特姆廣場」孕運而生,在平時作為都市綠地與遊憩場所之公共空間,洪水發生時則透過設計集水設施將雨水匯集進入原是休憩空間之蓄水池,以減緩急遽暴雨衝擊,結合了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與都市生活品質的水廣場,不僅成為當地居民休閒的場所,更是海綿城市的新典範。 

縣長王惠美表示,目前彰化縣都市計畫內高密度發展的都市特性,導致滯洪設施地點選擇受限,為達海棉城市之效,可透過政策引導私部門設置滯洪設施,例如透過容積獎勵及土地使用管制的方式,鼓勵民間建築物興建地下滯洪設施,透過整合民間力量,在人口與建築稠密的彰化縣都市計畫區內,將逐步留設出滯洪空間以因應極端氣候影響。 

鹿特丹的布萊克火車站(Blaak)附近,鹿特丹市政府積極實踐大眾運輸發展 (TOD) 導向之軌道經濟,將原本國小校園拆除搬遷,以BOT方式興建Markthal拱廊市集,由荷蘭MVRDV建築師事務所與開發商Provast管理團隊共同擬定開發計畫,激盪出公有土地活化新型態的商業空間。本次參訪行程由參與Markthal拱廊市集規劃設計且來自台灣的廖慧昕建築師接待解說,廖建築師指出,Markthal市集廣場於2014年10月落成並正式開幕,構築為一座綜合228戶住宅、100個攤位、20多間商店與餐廳,以及1,200格停車格的公寓、辦公室及市場的混和型建築「新型態市場」,建築物外觀採獨特拱廊設計,並將彩繪藝術投影建築物弧形的牆面與穹頂,搭配前後大面玻璃幃幕,以達採光及視覺穿透性,整體市場兼具壯觀設計、通風及採光,並規劃露天假日市集、展演活動空間,改變傳統露天市場的形態,為城市帶來獨特的美學和生活體驗,同時創造一年800萬觀光人次。

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老舊城區即將面臨都市再生與鐵路高架化的都市縫合,大眾運輸發展 (TOD) 導向之軌道經濟,是翻轉彰化市都市軸線發展契機,未來藉由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從場站周邊的土地使用強度增加與多型態混合使用,透過公有土地開發招商及場站周邊建築物退縮空間以串聯出人行廣場,結合大眾運輸、市集、住宅、休閒、娛樂等功能,注入了人與空間、環境互動的新思維,能讓城市空間設計更理想宜居且保有溫度。

鹿特丹的永續都市發展實踐給予推動彰化都市再生深刻的啟示。藉由此次考察,進一步將永續發展理念融入到彰化縣的城市建設中,城市建設不僅持續提升城市質感和吸引力,也為因應氣候變遷下的危機,為城市帶入滯洪貯留設施、大眾運輸導向發展與提升空間規劃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