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後重工作安定 求職、轉職最在意薪資

受到疫情影響,不管是在職者、求職者、轉職者心態都趨向保守,最看重工作有保障。(123RF)
受到疫情影響,不管是在職者、求職者、轉職者心態都趨向保守,最看重工作有保障。(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104人力銀行發布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與調查》顯示,疫情之後,在職者、求職者心境轉趨保守,最看重工作有保障;經濟報酬方面最在意前三者依次為薪資符合期待、獎金制度公平、福利制度佳。

104人力銀行2023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與調查》,將工作價值拆解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變化性等5層面,共計29個項目,以了解求職會員對各種工作價值的期待,及現狀是否有落差。

調查發現:

1. 疫後加通膨,追求工作保障

員工最在乎的工作價值首重經濟報酬,其次是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成長價值而不喜歡變動。

不過,近兩年可能由於景氣遲緩,求職者認為工作有保障最重要,已連續兩年拿下第一,重要程度甚至優先於薪資與獎金制度。受疫情影響,在職者心境也轉保守,更重視組織安全與安定。

2. 工作價值符合度

最近三年,企業推動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企業形象符合工作價值的名次提升;但經濟報酬不符員工期待,未擠進工作價值符合度的前十名;不同屬性的員工擔心不同的挑戰。

3. 轉換工作原因

轉換工作的前三大原因依次為「薪水太低」(46.5%)、「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26.9%)、「公司制度不佳」(25%),其中「公司制度不佳」為服務業普遍轉換工作的原因。

2023年轉職者因為組織安全與安定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降低,挪移到經濟報酬。

4. 求職、轉職最在意薪資

求職、轉職以經濟報酬為首要考量,最在意的是薪資條件符合期待(33.6%)、其次為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8.0%)、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7.95),貼近「錢多、事少、離家近」,而近兩年存在通膨問題,導致求職者更重視薪資條件。

雖然在職者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符合期待,但仍會擔心工作環境惡化、失去競爭力、無法調薪等三大挑戰。

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提到她的觀察,包括:

▪︎ 世代差異

8、9年級的年輕世代,較2022年更重視工作與個人生活是否有好的平衡。7年級2023年較重視獎金制度的公平合理,也比別的世代更在乎經濟價值項目。2023年較值得注意的是,4、5年級較重視自己是否具備工作所需技能。

▪︎ 在職者不安全感

雖然在職者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符合期待,但仍會擔心工作環境惡化、失去競爭力、無法調薪等三大挑戰。而且在職者普遍認為自己已具備工作相關技能,但學習新技能的機會較少,擔心未來失去競爭力。 

▪︎ 生活服務類轉職跑道更多元

目前從事生活服務類的轉職者,比較想往別的跑道發展;白領及其他專業類的求職者想轉換跑道的比例相對減少。 

▪︎ 少子化的職場彈性

在學學生找工作更在乎工時彈性、有無清楚的管理制度、以及學習新技能,已經入職的24歲以下年輕人比學生更在乎薪資及產業是否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