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多款軍品低調運抵臺灣

圖為美國軍人與M240排用機槍。(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軍人與M240排用機槍。(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無償軍援臺灣8萬套美軍現役戰鬥個裝、1千挺M240B型排用機槍,近期陸續運抵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0)日表示,跟美國之間交流頻繁,有關軍事裝備部分,也是交流項目之一,但無論是裝備項目、數量及品名,不方便透露。

媒體報導,過去半個月來,多項美援軍事裝備陸續運抵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要求載運軍品包機,卸貨時須改至隱密處所。邱國正2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臺美交流頻繁,不管是視訊、觀摩、見學等等,很多國防部人員有機會到美國去,就是交流項目之一。

邱國正說,至於軍事裝備部分,也是交流項目之一,有關數量、項目、品名「不便透露」,但工作持續在進行,沒有想要刻意武裝,都是平常在交流項目當中,也許在這個時間點被外界起疑,事實上有些軍購或軍事方面問題,都在正常運作。

另外,對於美中「拜習會」,有媒體報導,美方官員透露,中共黨魁習近平在會中否認有所謂2027年或2035年武力攻打臺灣的計畫。邱國正表示,國軍的建軍備戰不會因為誰講了一句話,就把目標轉向2023、2025、2026、2027或2035,建軍備戰是沒有停的。

邱國正強調,國軍要很冷靜,隨時注意中共有沒有任何徵候,有徵候的話,當然要提高警覺,目前為止,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也不期望有任何戰端發生。國軍建軍備戰主要目的是避戰,但不是逃避的避,是避免發生戰端,這是國防部一向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