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憲法法院判決影響政府運作 補貼台積電承諾恐跳票

圖為台積電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台積電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德國政府給予台積電赴當地設廠的補貼承諾可能跳票,綜合媒體報導,德國憲法法院日前裁定德國聯邦政府預算挪用案違憲,導致政府運作陷入危機,可能影響給予台積電、英特爾等半導體廠的設廠補貼。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5日判決,聯邦政府將2021年抗疫預算挪用為「氣候與轉型基金」(Climate and Transformation Fund)違憲。這筆協助轉型低碳經濟的基金規模達600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元),導致德國政府的運作因預算缺口陷入危機。

該筆預算還包含對半導體業者設廠的補貼,因而引發業界憂心德國政府對英特爾(Intel)和台積電的承諾是否跳票。

台積電規劃在薩克森邦的德勒斯登設廠,規模逾100億歐元,可望獲得50億歐元的補貼,預計2027年投產。另外,英特爾則預計在薩克森-安哈特邦的馬德堡設廠,規模逾300億歐元,並可獲99億歐元的補貼,預計2027年或2028年量產。

據媒體報導,英特爾和台積電在德國兩地設廠的前提,是獲得足夠補貼,目前薩克森-安哈特邦和薩克森邦等兩地方政府對相關判決感到不安。

薩克森矽谷執行長貝森伯格(Frank Bösenberg)呼籲政府,最好在年底前確認對英特爾和台積電補貼的財源,

薩克森邦政府發言人表示,判決對預算的影響評估是聯邦政府的權責,預期台積電在德勒斯登的投資案仍按原定計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