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推動生技產業 12產品獲國家藥科獎

「2023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21日舉行頒獎典禮。(食藥署提供)
「2023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21日舉行頒獎典禮。(食藥署提供)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3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21日公布獲獎名單,衛福部長薛瑞元致詞時表示,生技產業是我國非常重視的產業,藥物或醫材研發因為與人體有關,都需要很長時間,管制也特別嚴格,但成功後對民眾幫助很大,政府也會給予協助。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她自從當部長以來,一直在想如何協助生技產業,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比如拿酵素做酒沒幾毛錢,可是用酵素做胰島素、生長激素,產值就是上千倍;一根螺絲釘沒多少錢,但用來做人工植牙,一根就價值3千元;一條纖維幾塊錢,做成韌帶幾千元。

今年榮獲「藥品類」金質獎為台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益康平®凍晶注射劑150毫克」,其為由臺灣自主開發生產製造並成功上市之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生物相似性藥品,以基因重組之單株抗體,對抗具有高表現致癌基因(HER2/neu)的乳癌,已於2023年5月取得衛福部核准之藥品許可證,及10月納入健保給付,可用來治療早期HER2陽性乳腺癌、轉移性乳癌以及胃癌等,為廣大癌症患者帶來福音。

「醫療器材類」的金質獎則是由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的「艾普定免疫定量分析儀」與「艾普定C反應蛋白分析卡匣組」獲得,其為可攜式小型量測儀器,適合快速進行感染和發炎檢測,以診所等基層醫療院所、長照中心、醫師居家訪診為主要的應用市場,可用來檢測病患是否為細菌感染,並迅速判斷是否應使用抗生素等醫療處置,避免因為等待血液檢驗結果,而引起其他風險。

今年共有60件申請案,創歷年新高,包含甫獲藥品許可證的新藥,及創新智慧醫療器材等多元產品參賽,其中29件榮獲入圍,並於21日典禮現場揭曉金質、銀質及銅質獎共計12件,展現臺灣醫藥生技產業的創新能力與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