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稅收超徵 莊翠雲:11月增加還債150億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22日在立法院備質詢。(中央社)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22日在立法院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國稅收實徵數將超過預算數逾新臺幣3千億元,立委建議包括明年普發現金、降低收入不高民眾的稅賦負擔、優先還債等。財政部長莊翠雲22日表示,11月20日已增加還債150億元,加上總預算債務還本1,110億元已於6月執行,國家資源會做好配置。

多名立委質詢關切今年全年稅收將超出預算數,應如何處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除了多還債、少借錢,財政部也可以考慮藏富於民,具體建議包括修正免稅額、起徵點、小規模營業人標準等稅務,以降低收入不高民眾的稅賦負擔。莊翠雲說,目前通盤研議中。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則重申要還稅於民,建議明年能夠每人普發現金新臺幣1萬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對此,莊翠雲認為,財政資源有限,應做最有效配置,按《公共債務法》規定,將以優先還債為主。

莊翠雲說,除了今年編列1,110億元債務還本在6月已全數執行,11月也加碼還債150億元。她強調,目前預算年度尚未結束,各機關仍在盤點歲出歲入,若有結餘,國家資源會做最好的配置,並蓄積財政量能、遵守財政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