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正確清理液晶電視 延長使用壽命

電視機應該如何清理才不會受損呢?(Shutterstock)
電視機應該如何清理才不會受損呢?(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現今的電視機多半是液晶螢幕,甚至可以連接網路,與昔日四四方方的映像管電視機差異頗大。以前的古董電視機有玻璃螢幕和塑膠外殼保護,比較容易清理,但現代化的電視機比較精緻和講究,在清理上必須更小心。

電視機應該如何清理才不會受損呢?據美國《真實簡單》(Real Simple)雜誌報導,每天都會有灰塵或指紋堆積在電視機上,這個過程很緩慢,難以察覺,但時日一久,這些髒東西就會影響電視機的外觀和收視效果。

有專家提供了如何正確清理電視機的方法,其中包括現代化或傳統的電視機。只要花10分鐘,就能讓電視機煥然一新。

Q:應該多久清理電視螢幕一次?

清潔專家科胡恩(Kathy Cohoon)表示,為了避免電視螢幕上堆積髒東西,你應該每週清理一次。這不但能延長電視機的壽命,也能讓電視機呈現最清晰的圖像。

她說:「它能讓你電視機的美感與螢幕,呈現的圖像有很大的不同。」

專家提供了如何正確清理電視機的方法,其中包括現代化或傳統的電視機。只要花10分鐘,就能讓電視機煥然一新。(Shutterstock)專家提供了如何正確清理電視機的方法,其中包括現代化或傳統的電視機。只要花10分鐘,就能讓電視機煥然一新。(Shutterstock)

Q:如何清理現代化的電視機?

對於LCD、LED、OLED或電漿螢幕等各種現代化電視機,你可以使用相同的清理程序,如以下所述:

(1)關閉電源
在清理之前要先關閉電視機的電源。科胡恩說,你也可以把電線插頭拔起來,但對於現代化的電視機而言,插頭通常不用拔起來。

(2)除去灰塵
除去灰塵是清理電視機的一個重要步驟。科胡恩建議說,你可以用乾的超細纖維抹布,輕輕擦拭電視機螢幕,以便擦掉灰塵,而且不造成螢幕刮傷。喇叭和絕緣電線也要一併清理。

(3)以安全的清潔劑擦拭
先將少量不會傷害螢幕的清潔劑,噴在柔軟的抹布上,再來來回回、有條不紊的擦拭螢幕。有必要時,可以再次擦拭有油汙或指紋的區域。而電視機的上方和底部也別忘了擦拭。

值得注意的是,清潔劑要先噴在柔軟的抹布上,不要直接噴到螢幕上。

(4)清理汙跡
另一名清潔專家施塔普夫(Leanne Stapf)說,對於比較難以清理的汙跡,在擦拭時千萬不要太用力,尤其是在精細的螢幕上。

她建議說,如果汙跡擦不掉,可以在抹布上加點溫水,接著再用溼的抹布擦拭。

(5)風乾
讓螢幕完全風乾之後,才能打開電視機的電源。你大概要等候15分鐘。

Q:如何清理傳統電視機?

對於比較老舊的映像管電視機,清理方式差不多,但有一點不同,如以下所述:

(1)拔掉插頭
為了安全起見,最好在清理映像管電視機之前,先拔掉它的電線插頭。

(2)除去灰塵
用乾的超細纖維抹布輕輕擦拭電視機螢幕,把灰塵等髒東西擦掉。你可能要把抹布翻面或換新的抹布來擦第二次。

(3)以外用酒精加溫水擦拭
科胡恩說,映像管電視機的螢幕比較堅固,所以你可以用外用酒精和溫水調製的清潔溶液來擦拭。整個螢幕和電視機的上方與底部都要擦拭。比較髒的地方可以用超細纖維抹布以轉圓圈的方式擦拭。

(4)風乾
讓電視機完全風乾之後,再插上電線插頭。這大概要花費15分鐘。

應該避免的常見錯誤

為了確保電視機不受損,在清理時應該避免以下幾個常見的錯誤:

● 忘記先除去灰塵——科胡恩說,這可能導致螢幕出現刮痕,使畫面的品質逐漸降低。

● 太用力擦拭螢幕——現代化的螢幕很「嬌弱」,需要細心呵護,太用力擦拭或使用粗糙的抹布,會讓它很快受傷。

● 把清潔劑直接噴在螢幕上——所有清潔劑都應該先噴在抹布上,再用抹布擦拭電視機。如果把清潔劑直接噴在螢幕上,會留下難以清除的汙點。

● 使用不適當的清潔劑——施塔普夫說,絕對不要使用市面上出售的玻璃清潔劑來擦拭液晶螢幕。這些產品含有酒精和氨水等成分,會傷害這些螢幕的面板。

● 使用太多清潔劑——使用少許不會傷害螢幕的清潔劑即可。使用太多清潔劑可能會傷害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