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鐵道交流 高鐵與JR東海簽合作備忘錄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灣高鐵與日本東海旅客鐵道株式會社(JR東海),21日在日本東京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既有技術合作之基礎下,加強與深化鐵道業務的經驗交流與合作,包括行控中心人員、站務/車務人員、車輛人員等面向。

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為日本新幹線首個海外輸出的成功案例,在高鐵通車營運前,JR東海即派員到臺灣協助列車駕駛及相關人員的訓練等事宜;近年來臺灣高鐵多項核心系統更新,JR東海均提供顧問服務與技術協助。

江耀宗說,這次合作更將擴及營運、服務與維修等層面人員知識與經驗交流,深化雙方策略夥伴關係、厚植臺日友好情誼,共同推動高速鐵路產業的國際合作與持續進步。

高鐵表示,JR東海是日本7家JR鐵路公司之一,主要經營東海道新幹線這條連接日本3大都會區(東京、名古屋和大阪)的交通大動脈。目前,JR東海正興建東京至名古屋間磁浮中央新幹線,磁浮列車最高時速將達每小時500公里,預計東京至名古屋間的單程時間將由現行約100分鐘,縮短至僅約40分鐘,未來路線並將延伸至新大阪站。

高鐵指出,台灣高鐵自通車營運以來,在營運服務、安全與技術發展上成果深獲國際肯定,日前更獲「國際高速鐵道協會」(International High-speed Rail Association, IHRA)邀請協辦2024年會,顯見台灣高鐵的營運績效與成果受到國際間重視,在國際上具有相當的能見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