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懷舊貼布畫 耆老一生縮影

長輩在布畫上展現一生的縮影。(臺東縣政府提供)
長輩在布畫上展現一生的縮影。(臺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龍芳
面對高齡化社會,高齡照護議題日趨重要,由於高齡長者在晚年常會懷舊,為了讓長者藉回憶延緩老化、期待未來,臺東縣府社會處召集15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15處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帶領部落長者們攜手共創,建構出一本又一本的「貼布書畫冊」,展現充滿集體記憶的生命故事,精彩又動人。

部落耆老將生命故事貼在畫冊上。(臺東縣政府提供)部落耆老將生命故事貼在畫冊上。(臺東縣政府提供)

懷舊生命貼布作品由二手衣物布料製成,內容多元,包括族群傳統文化、生命經驗、生活知識等,成品包括31幅「地方貼布作品」以及超過500冊的「長者生命貼布畫冊」。日前辦理數位成果發表會,將所有實體作品轉化為線上網站,以圖片搭配長者的懷舊故事文字解說,用網路方便各地不同的人欣賞,讓長者豐富的生命故事與智慧傳遞下去。

高齡者創作懷舊貼布畫冊重現生命故事。(臺東縣政府提供)高齡者創作懷舊貼布畫冊重現生命故事。(臺東縣政府提供)

社會處表示,目前臺東縣已設置近百處生命貼布畫冊創作據點,有超過千位高齡者參與,生命貼布畫冊是高齡者們一生的縮影,在畫冊的最後一單元主題為期待,鼓勵長者藉由期待未來,讓身心更正面發展,並促進高齡者勇於追求自我實現及社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