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威脅常態化 專家籲新公務體制應對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顧問黎寶文表示,中共對臺威脅已無平時、戰時區分。(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顧問黎寶文表示,中共對臺威脅已無平時、戰時區分。(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軍事威脅常態化,成國際關注焦點。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昨(22)日表示,中共對臺威脅已無平時、戰時區分,臺灣的國家防衛,應打破傳統常態軍事防衛與戰時後備動員的思維,建立平時、災防、緊急應變三位一體的新公務員體制。

台灣公民陣線與經濟民主連合22日舉辦第3場公民政綱發表會,由經濟民主連合智庫顧問黎寶文報告「推動全民國防,建構國家防衛韌性」,以及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報告「強化總統國安幕僚,增設政院經濟安全政委,改制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兩項政綱。

臺海決勝關鍵
維持政府、社會運作與防衛韌性

黎寶文表示,中共對臺威脅已無平戰區分,無煙硝的認知戰、經濟脅迫與軍事襲擾,已是臺海常態,而介於軍事與非軍事間的「灰色地帶戰略」,例如海空封鎖、公海攔檢、海事衝突、破壞海纜、癱瘓關鍵基礎設施,也已成為中共對臺的戰略方案。

面對未來可能的各式威脅情境,黎寶文認為,維持臺灣政府、社會的持續運作與抵抗的防衛韌性,是臺海決勝的關鍵,也是國際社會持續支援臺灣的必要條件。

黎寶文說,臺灣未來國家防衛的建構,必須跳出僅以短期戰爭勝敗為標準的既定思考模式,應思考如何強化生存韌性,配合國際盟友協力,以持續維持臺灣面對軍事威脅下之民主政府運作。他主張應透過軍事、法令與制度等改革,強化國家整體防衛韌性,建構應對從戰爭到灰色地帶各類型危機情境的能力。

修法強化動員階段
政府與人民權利義務規範

黎寶文提出3項主張,包括落實灘岸、城鎮、關鍵基礎設施守備部隊實兵化常態編裝組訓,貫徹總統蔡英文宣示義務役延長一年本旨;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落實計畫驗證,明訂動員實施的法律效果;建立「平時公務員、災防公務員、緊急應變狀態公務員」三位一體的新公務員體制。

談到蔡英文在視察206旅的教召部隊時曾強調,「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與戰場經營,黎寶文表示,應著重限制空間作戰、城鎮防衛工事、無人機運用與中低空攻擊之防禦等任務,以提高存活率與靈活性為目標。

至於修正《全動法》部分,他表示,平戰難分成臺海常態,臺灣的全民防衛動員機制仍然停留於過去,必須總統依《憲法》宣布緊急命令,才能由動員準備階段進入動員實施階段。他建議修法,強化動員實施階段的政府任務與權責、人民權利義務、違法行為處置等面向的規範,同時明訂特殊緊急情況下,可以直接進入動員實施階段的事前授權機制。

臺應全面提升
國安體系設置的質與量

陳方隅則表示,臺灣應全面提升國安體系設置的質與量,用宏觀的方式來提升國家安全,尤其是要以整體的方式來規劃平時以及緊急狀況下的應對機制。

他也提出3項主張,包括強化總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決策幕僚的質與量,修改《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以多元專業的幕僚團隊杜絕封閉小圈決策;參考日本內閣府特命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行政院應增設經濟安全政務委員,矯正財經官員欠缺國安意識的本位主義。

另外,行政院國土安全會報應定期召開,並改制為總體安全會報,涵蓋國土安全、經濟安全、資訊安全、災害防救等。國土安全辦公室改制為總體安全處,設立24小時輪值機制,由應變官隨時接收、彙整、判讀各項安全資訊,必要時啟動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