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聘臺師學華語 印度盼更了解中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與印度交流頻繁,印度也興起一股華文學習熱潮。專家表示,對印度人來說,學習華文涉及商業與國安需求,印方也相當關注海峽情勢,而臺灣華語教師赴印度授課是臺印關係近期一個很重要的主軸。

中印兩國緊張關係再升級,印度近年除封殺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應用程式外,2020年更宣布嚴審孔子學院,並要求印度大學若要與中方合作,都要經過印度政府審查跟同意。

鑒於印度當地存在學習華文需求,自2011年起,教育部補助國立清華大學,在印度設立11所臺灣教育中心,加上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過去3年的開拓下,新增18所,截至目前總計29所,由教育部甄選臺灣華語教師派往授課。

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對印度人來說,學習華文不僅是商業需求,甚至牽涉國家安全,因為印度需要了解中國,總不能都是查閱所謂第二手資料,「甚至印度前線許多軍方人員、國安人員都需要了解中國」。

清華大學印度中心派遣的華師主要是到印度大學裡授課,方天賜說,印度官方的態度「還蠻歡迎的」,這確實是臺印關係近期一個很重要的主軸。

談到臺印之間的現狀及未來發展,方天賜說,印度相當關注臺灣三個面向,一個是「海峽」,也就是兩岸情勢,特別是在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期間,中共發動軍事演習,當時印度就首次派大量媒體到臺灣來,想要了解兩岸關係、臺海情勢。

第二個是「半導體」,他表示,各國現在為擺脫對中國的供應鏈依賴,紛紛採取「中國加一」戰略,加上目前美國推動去中國化,在此情勢下,印度也希望能占有一席之地,因此,相當希望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能到當地投資,臺灣廠商如鴻海,也正與印度洽談合作。

第三個是「學生」,這也是臺印之間能積極合作的地方,方天賜表示,大學多、學生少是現在臺灣的困境之一,印度則是學生多、大學數量少,有很多印度學生要到國外念書,或無法找到就學機會,若能讓這些學生到臺灣求學,「我覺得這是促進人文基本交流一個很重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