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首家酒癮防治中心揭幕 百萬人受惠

衛福部委託馬偕紀念醫院成立的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24日揭幕。(記者賴玟茹/攝影)
衛福部委託馬偕紀念醫院成立的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24日揭幕。(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統計,臺灣每年有4,500人因為不當飲酒行為而死亡,另有約四萬多人因為不當飲酒而罹病。衛福部委託馬偕紀念醫院成立的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24日正式揭幕,期盼提供民眾正確酒精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酒精使用障礙症」列為影響全球十大疾病之一。據國健署推估,全臺約有843萬名飲酒人口,其中多達100萬人有暴飲情形,推廣正確酒精知識、提升酒癮防治識能刻不容緩。

衛福部委託馬偕紀念醫院成立的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24日正式揭幕,將提供民眾臨櫃與專線諮詢酒癮相關議題及酒癮篩檢與轉介服務。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表示,國人對於酒精成癮概念普遍不足,還有酒精成癮年輕化的威脅。據統計,臺灣每年有4,500人因為不當飲酒行為而死亡,造成約十一萬人年損失,另有約四萬多人因為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損失約35億元,其餘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陳亮妤表示,據國健署調查,臺灣高中職學生曾經飲酒率,從108年28.6%上升至110年的30.6%,國中生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過去30天有酒醉經驗。

陳亮妤說,酒精造成的疾病負擔已經上升到全球疾病負擔的第五名,高居不下。從過去推動深耕計畫成果顯示,治療後,將近九成個案飲酒頻率或飲酒量下降,顯示治療效果佳。全國共有135家酒癮治療機構提供酒癮治療服務,衛福部也提供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每人每年4萬元,減輕個案就醫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