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路局推自駕公車 明年3月試乘

自駕公車已完成車輛打造並開始半封閉場域測試,預計12月進行開放場域測試。(公路局提供)
自駕公車已完成車輛打造並開始半封閉場域測試,預計12月進行開放場域測試。(公路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公路局委託豐榮汽車客運公司辦理智慧自駕公路實證DRTS試辦計畫,24日舉辦自駕車輛展示暨試乘體驗活動。該車輛時速可達每小時40公里,是試辦中最快的自駕公車,預計明年3月開放民眾試乘。

公路局表示,該項計畫主要是在台61線導入自駕公車營運服務,規劃在臺中大安圖書館到臺中港旅客服務中心路段導入自駕巴士並提供載客服務。目前自駕車輛已打造完成並開始半封閉場域測試,預計12月進行開放場域測試,若測試順利,預計明年3月開始營運並開放民眾試乘。

公路局希望能先在偏鄉地區進行實證測試,除了展示自駕車輛設備及功能,也規劃以實際運行情境進行試乘體驗,包括直線行駛、號誌化路口、與他車混流或超車情形,以及遇障礙物減速或閃避等,展示自駕車是否能清楚辨識道路交通環境及安全運行。

公路局表示,該運行測試將持續至明年3月,用於驗證自駕車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作為未來制訂法規或安全標準的參考,也作為申請下一階段沙盒計畫,將運行路段延長至台61高架道路彰化鹿港路段的前置準備。

公路局指出,明年3月上路後,每天預計7~8個班次,每趟15個座位、7個站位,停靠點有七站,每月運量預估1千人次,到2025年底前均可免費搭乘。自駕巴士提供手機App預約,讓民眾可以提前預約並告知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