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月製造業測驗點持平 台經院:景氣正慢慢好轉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24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雖然10月製造業衰退幅度有限,製造業廠商對10月景氣看法持平,服務業變動也不大,「景氣已在慢慢變好的轉折點,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

據台經院的統計,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71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4.09點減少0.38點,結束連續三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但變動幅度有限;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25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2.20點微幅增加0.05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大環境需求是「美中不足」,美國的油價跟大眾物資等價格回落,但仍需一段時間才會反映在核心物價上,聯準會應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因而影響消費層面。

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美國面臨高利率,以及中國的房地產問題,讓兩國國內消費的都不好,不過,原先擔心的二次通膨,則是出現趨緩的狀態。

張建一說,金融市場而言,美國可能等到通膨降溫、失業率上升、經濟軟著陸時才開始降息,「除非遇到大事,不然不要期待突然降息,暴力式升息與暴力式降息,對經濟帶來的影響都很大。」

他說,明年美國可以期待公共建設的投資,並可抵銷部分消費減弱力道,經濟成長率可能有上修的可能。

中國方面,孫明德說,明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也不如今年,因為中國不動產市場仍受壓抑,打擊財富效果,可能使消費力道減弱。

談到貨幣市場,孫明德說,現在要關注日本會不會成為下個升息的國家。至於美元,近期由於聯準會升息預期降低,讓美元支撐力道走弱,因而美元有波段漲勢,亞幣跟著走強,但預期美元短期仍有起伏,後續匯率的波動仍得注意。

臺灣製造業的狀況,張建一說,近期台灣出口衰退幅度縮減,包括積體電路、視聽電子等業別的出口都有回溫;孫明德說,半導體的存貨週轉天數持續降低,歐美庫存降到新低點,現階段是下游出口回溫,預期上游電子零組件的狀況也會慢慢好轉,等出口貿易明顯變化,復甦情勢確立,估明年會有一波投資熱潮。

張建一說,預期明年內需力道仍會維持,另公共建設規模跟今年差不多,加上對出口的展望,台經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為3.15%。不過,他說,今年經濟成長不好預估,下修幅度大,明年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希望誤差不要像今年那麼大。」

至於廠商看待景氣的狀況,台經院說,製造業對當月景氣展望持平,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孫明德說,石油有關的化學等產業看好景氣,而網通、資通視聽的看法也較正面,不過紡織業則認為今年是景氣40年來最差,看差景氣。

證卷與保險業部分,台經院說,證券業者則因台股行情不振,多數散戶觀望,不利於股票成交周轉率,加上投資損失大,使得當沖交易熱度也降溫,拖累券商業務表現,證券業多看壞當月景氣表現。

台經院說,預期各國升息政策將告一段落,有助於外幣計價之利變型保單買氣回溫,加上股市止跌回升,投資型商品市況亦有所轉好,加上產險市場穩健擴張,故有五成左右的保險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