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郭台銘退出角逐總統大位 與柯文哲互動受關注

圖為郭台銘(前左)與副手搭檔賴佩霞(前右)23日抵達君悅酒店。(中央社)
圖為郭台銘(前左)與副手搭檔賴佩霞(前右)23日抵達君悅酒店。(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富士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已獲得90萬份合格連署書,具有參選總統資格,隨著國民黨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在24日完成登記,外界關注郭台銘的動向。彭博社披露,郭台銘已準備退出台灣下屆總統選舉。郭台銘則在24日下午發表一份不到200字的退選聲明,退出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

據彭博社在24日的報導,提到郭台銘毫不掩飾自己的政治野心,主張與中共展開和平談判,並承諾在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扮演關鍵調解人的角色,但至今未能贏得選民青睞。

報導說,郭台銘的選舉之路面臨許多困難,其競選團隊因涉嫌用現金收買民眾換取連署,正面臨檢調單位的調查。

此前,中共對富士康進行土地與稅務調查,讓臺灣社會擔憂,若郭台銘當選可能受到中共施壓,郭台銘則強調「不會對中共威脅低頭」。

報導直言,這次郭台銘的決定,或將結束其多年來對臺灣總統大位的追求。

關於郭台銘的動向,從23日晚間起,郭台銘陣營對於媒體的相關詢問皆未回應,在24日仍未宣布任何動作,直至14時許,郭台銘正式發表數百字的退選聲明。

郭台銘在這份僅不到200字的聲明裡提到,「郭台銘或許可以被人遺忘,但為中華民國的未來,選擇成全,已是我能夠奉獻給故鄉全部的愛。」

他指出,「人退,志不退;STOP,RESET,RESTART。一定要贏!好嗎?完成政權輪替,改變臺灣。天佑中華民國。」

郭台銘的副手賴佩霞在臉書發文提到,這是艱難決定,也是此刻所能做的最好決定,整合破局是最難過的,參與政治不是為了個人或黨,而是為了共同摯愛的家園。

至於郭台銘的下一步,郭台銘競選辦公室表示,將持續與柯文哲陣營保持良好關係。

另外,賴佩霞因為參選而放棄美國國籍,未來是否申請恢復美國國籍,郭辦發言人黃怡文回應,賴佩霞的美國護照已經失效,目前沒有重新申請的規劃。

對於郭台銘退選,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郭台銘於臉書上發布的退選聲明下留言,柯文哲說,「感謝郭董,我們一定會贏!」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隔空向郭台銘喊話,希望郭台銘能夠「歸隊」,一起實現政黨輪替的終極目標。

外界關注郭台銘退選,其具有指標性的支持者選票會如何游移,其中,被稱為挺郭大將的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則說,自己退出國民黨之後已經能量所剩無幾,但不會回頭改支持侯友宜,個人一票一定會投給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