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業年產值佔台GDP6.41% 賴清德:另一座護國神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他致詞時表示,金融業年產值達1.45兆元,佔台灣去年GDP 6.41%,特別是在上市櫃的金融企業市值,占總體台灣股票市場市值11.6%,僅次於半導體產業,「若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金融業應該也是吧!」

賴清德說,金融業的成就不僅是在本身的壯大,更推動了台灣產業發展,從2016年至今,台灣GDP規模從約17兆元成長至23兆元之多,成為全世界第21大經濟體,台灣人口不多、土地又小,能有如此成就是眾人共同努力的結果,「真的很了不起」。

「我會打造穩健發展、而且是堅實強韌的金融體系」,賴清德盼金融業繼續發揮「魚幫水、水幫魚」功能,協助台灣產業發展、推動國家重大建設。

賴清德提出6大金融目標,1、讓金融業成為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透過精進台灣規章,公私協力提供更多的融資,籌資的資產管理中心。

2、讓台灣成為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中心,政府要培養數位金融人才,精進軟硬體管理,成功讓金融業數位轉型,讓客戶有更好發展。

3、讓亞洲成為永續金融的典範,政府擬在2030年之前,帶頭提出9000億元投資,帶動產業界共盛舉,讓能源轉型更安全,企業更競爭力,更永續等四大方向。

4、面對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挑戰很大,政府責無旁貸,一定要當後盾,攜手金融業一起來,兼顧綠色轉型及包容性成長。

5、希望普惠金融能成為社會安定力量,享受金融服務是人權,因此要積極建設普惠金融,「讓每個人就像享受水電一樣方便」,也讓弱勢民眾得到好的服務。

6、建設金融發展重中之重的資安,使業者有更安全、寬廣空間來發展,「我非常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跟大家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