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產業龍頭出題 2023智慧製造大數據競賽出爐

「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在東海大學體育館進行決賽與頒獎。(東海大學提供)
「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在東海大學體育館進行決賽與頒獎。(東海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共吸引來自全國42所公私立大專校院,資工、機械、統計、數學、電機、資管等40個不同領域系所及27間企業團隊,計153隊446人報名參賽創新高。本次競賽成績揭曉,「大研組金獎」由政大統計學系「霜姐說的都隊」及臺大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獲50萬元獎金。

「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在東海大學體育館進行決賽。「2023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在東海大學體育館進行決賽。(東海大學提供)

歷經數月,25日齊聚東海大學進行決賽,挑戰總獎金300萬元除了金獎50萬元,「大研組金獎」銀獎25萬兩名,分別由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第三年」團隊、靜宜大學資訊工程學系「IKUN」團隊獲得。

 

另頒發優等獎每隊10萬元,由中央大學工學院「笑死,拿ChatGPT寫的code也能拿獎,為了證明工人智慧不如人工智慧的我義無反顧的踏上了征程。」團隊、逢甲大學數據科學碩士學位學程「吱吱」、臺大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真替你們感到難過」、臺大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製造分析隊」、全球人壽保險公司「Once」團隊。「企研組金獎」由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大腹翁小腹婆」獲得。

為突破國內學產研界在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領域需才孔急的現況,教育部率先補助東海大學,自107年起,由東海圖資長楊朝棟帶領電算中心籌辦「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迄今超過799多隊、將近2千5百多人次參與。競賽以產業領頭,企業提供實際產線數據為基礎,達到「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互惠模式,推動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的實際應用,達到產學研經驗傳承與技術能力的提升。

Project B企研組金獎頒獎。Project B企研組金獎頒獎。(東海大學提供)

 

贊助企業包括上銀科技、公準精密、中國砂輪、永進機械、均華精密、均豪精密、志聖工業、明昌國際、祁昌公司、東台精機、達佛羅、漢翔航空和臺中精機等。

志聖工業經理徐榮和表示,透過分析企業提供的實際資料,不僅有助於企業降低製造成本、提升產品品質,還能提高產品的良率。中國砂輪姚國慶執行長室特助表示,透過與負責教授的互動了解問題解決的可能性,並進一步與參賽團隊合作落地解決方案,不只幫企業解決眼前難題,更無形中拓展企業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