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馬斯釋放第三批人質 拜登為4歲女孩祈禱

11月25日,一輛紅十字會的車輛載著哈馬斯釋放的人質,駛向與埃及接壤的拉法邊境點。(Said Khatib/AFP)
11月25日,一輛紅十字會的車輛載著哈馬斯釋放的人質,駛向與埃及接壤的拉法邊境點。(Said Khatib/AFP)

【記者徐簡、李馨/綜合報導】恐怖組織哈馬斯週日(11月26日)釋放了第三批人質17人,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記者會,提到獲釋的一名4歲以色列裔美國女孩經歷了「可怕的創傷」,她的父母遭哈馬斯殺害。

哈馬斯證實,他們已將13名以色列人質、3名泰國人和一名俄羅斯人移交給紅十字會。以色列媒體報導,這名俄羅斯人擁有以色列雙重公民身分,這或許可以解釋數字上的差異——以色列國防軍表示,共有14名以色列人和3名外國人獲釋。

據稱,其中12名人質由紅十字會護送,從加薩北部轉移到以色列南部,還有4人通過拉法邊界關卡被帶到埃及,然後從那裡前往以色列。以色列軍方表示,一名獲釋人質返回以色列後,立即被直升機送往醫院。

被釋放的人質中,有一名4歲以色列裔美國女孩伊丹(Avigail Idan),她在10月7日遭哈馬斯綁架。伊丹被劫為人質時年僅3歲,她的父母已經遭哈馬斯殺害。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伊丹在被囚禁期間「度過了生日…而在此之前,至少有50天被哈馬斯扣為人質」,她經歷了「可怕的創傷」,「她所忍受的一切是難以想像的」。拜登說自己和太太,及許多美國人正在祈禱她一切都會好起來。

之前的兩天,26名以色列人質(皆為婦女和兒童)已獲釋,而78名巴勒斯坦囚犯也從以色列監獄釋放。另外根據哈馬斯和埃及政府之間的協議,14名泰國人質和一名菲律賓人已獲釋。

以哈戰爭已持續七週,雙方協議釋放50名人質,休戰四天,週日是休戰的第三天。以色列同意,哈馬斯每釋放10名人質,就可以延長停火一天。哈馬斯尚未對此回應。 大約200名以色列人仍被關押在加薩,這是該組織對抗以色列的籌碼。

以色列駐美國大使赫佐格(Michael Herzog)週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以哈停火協議「正在發揮作用」,「明天(週一)是第四天。如果哈馬斯願意或者能夠釋放更多人質,那麼停火時間將會延長。」

外界擔心,長時間的停戰可能會讓哈馬斯重新集結,同時以色列可能會面臨「透過談判營救人質」的新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