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獨家】怕外國人不來 習下令淡化中國疫情

2023年11月26日,上海烏魯木齊路與安福路交界處的警力有所增加。(REBECCA BAILE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26日,上海烏魯木齊路與安福路交界處的警力有所增加。(REBECCA BAIL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抗議封控政策的白紙運動一週年之際,中國正發生新一波「不明肺炎」疫情,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黨魁習近平指示不要渲染疫情。當局對疫情和白紙運動同步維穩,近期京滬醫院或街頭警力增加,潛在抗議人士均被上門警告,大學則祕密要學生幹部簽忠黨承諾書。

接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和軍方的北京消息人士楊青(化名)11月26日對《大紀元時報》透露,關於肺炎支原體(肺炎黴漿菌)等病症,官方現在不允許外媒採訪,據說這是習近平的意思。

中國疫情嚴峻 當局卻用其他名稱混淆

楊青解釋,因為習近平剛去舊金山開美中峰會,宣示對外「友好」,近日中共還開放對多國免簽;所以現在中國發生疫情,就要宣稱是普通流感或其他名稱,否則如果宣布大規模新冠(中共病毒)變種爆發,外國人就不會來了。

「習近平的意思就是說,不要藉這個事情大規模渲染,防止說他的外訪失敗。」楊青還說,當局除了派一些專家塗脂抹粉,現在中國媒體一律不許重點報導疫情。當然可以發一些怎麼預防流感之類的常識,但是針對的對象都是兒童,不能說成人,要求注意說辭。

目前中國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各地兒童醫院爆滿,多地傳出大批醫護人員中招,不乏「白肺」和死亡病例。

中共國家衛健委26日舉行記者會稱,監測顯示近期呼吸道感染疾病以流感為主,此外還有鼻病毒、肺炎支原體、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但24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通知中,「新冠病毒感染」被放在標題中。

兒童染疫嚴重 醫院掛號到700號

北京市民林女士26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北京的兒童染疫情況超級超級嚴重,一個學校一半以上的學生都間接或直接感染了,「我們全家人(夫妻和兩個孩子)全感染了一遍。北京好多家長也被傳染了,老師也一樣。」

林女士介紹,她的女兒主要症狀是咳嗽,大部分人的症狀都是先咳嗽。在孩子的學校群組裡,孩子生病,家長就會發電子版請假單,每天都能看到班上孩子請假的原因,80%都是因為咳嗽。而且反反覆覆,會引起發炎、發燒。然後檢查出來就是那種複合型病毒,和往年那種情況也不太一樣。

她說,這種病毒很難根除,就算看起來好了,孩子不咳也不流鼻涕了,經過三天觀察期後讓孩子去上學,不出兩天孩子又咳嗽了,有的甚至當晚就發燒。

李辰也是一位為孩子確診肺炎支原體而奔波的家長。6歲的女兒11月16日晚上開始發高燒、咳嗽加重,夫妻倆連夜帶女兒到中日友好醫院就診。醫生開了多種藥物,但服藥後女兒症狀仍沒減輕,燒到40度。

17日上午,李辰又帶孩子去北京兒童醫院,當時已排到七百多號,之後醫生開了5天的阿奇黴素。但到了20日,女兒還是發燒,咳嗽也越來越厲害,李辰中午就帶孩子去中日友好醫院掛號,但一看號牌:五百八十多號!前面有近三百人。醫生告訴她,這個號到明天上午7時都看不上,建議不要掛了。

20日晚上6時,李辰又去到航空總醫院掛號,被告知至少要等7~10個小時。22日孩子又燒到39度,持續近一週的高燒不退讓李辰心急如焚,當天下午女兒才在北京兒童醫院住院。住院第一天,醫生說由於左肺變得稍重,可能要洗肺。

新疫情遇上白紙運動週年 維穩升級

楊青表示,對於這波疫情,當局特別緊張,因為剛好碰到白紙運動一週年。北京的警察這一週特別忙,所有去年參加過白紙運動的人,都被集中找上門。

他舉例,北京的良鄉大學城、亦莊經濟開發區、豐臺麗澤橋,是中國年輕人經常租房子住的地方,當地的居委會和管理人員已逐一上門做登記。

他表示,「他們去時還帶了口罩、感冒藥、消毒水,以(防疫)這種名義上門去慰問你,就是告訴你,最近流感比較嚴重了,你們在北京打工也不容易。順道去了解,你最近有沒有搞串聯聚會,有沒有這方面的思想動態。」

楊青表示,他朋友今年9月曾在一個與白紙運動相關的群組裡,講了兩句不算很敏感的話,結果已被約談三次,「最近又找他,上公司找他去了,他就特別噁心,說你別來我們公司找我行不行!你們有工作,我們這工作不容易,最後把人打發走,現在已經到這種地步了。」

控制大學生 要求簽忠黨承諾書

楊青說,現在中國各地都暗潮洶湧,北京和河北幾所大學裡面,他們找學生幹部要求簽承諾書,意思就是說,「我肯定是忠於共產黨的,我絕對不會關鍵時刻跟這些學生站在一起」,類似這樣的,搞得跟紅衛兵似的。

他表示,官方就是要學生幹部潛伏到學生群體中,掌握學生思想動態,並向學校匯報。這些人面臨考研究所升學的壓力,因為很多人想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為了得到一些所謂的政治資歷。

據楊青透露,現在北京許多醫院的門口都有特警,「特警已經提前一個月駐守了。」

除了北京,在11月26日的上海,烏魯木齊中路與上海安福路交界處,現場的警力也較以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