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花56億經費改建校舍 卻傳磁磚脫落等問題

民進黨臺北市議員洪婉臻(右)27日在萬華區新和國小校門口前舉行記者會,指校區透明空橋易使女性師生春光外洩。 (中央社)
民進黨臺北市議員洪婉臻(右)27日在萬華區新和國小校門口前舉行記者會,指校區透明空橋易使女性師生春光外洩。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民進黨臺北市議員洪婉臻27日表示,近來她接獲民眾陳情,指出新和國小校舍將於12月初舉行啟用典禮,改建歷時7年且耗資新臺幣16.5億元,但新建校舍竟然滿目瘡痍,外牆竟布滿水漬霉斑,質疑北市府驗收草率。對此,臺北市教育局、新工處表示,將逐步完成改善。

臺北市政府近年積極著手校舍改建,近3年已完工8校,仍有10校施工中。其中花費高達16.5億元的新和國小改建工程於今年6月完工、9月取得使照及完成驗收,預計週末將舉行啟用典禮,卻被發現剛改建好的校舍外觀布滿水漬與霉斑,此外,連接校區的新穎設計透明空橋,女性師生若穿裙子經過恐有走光問題。

洪婉臻指出,北市各級學校建物近年陸續屆滿使用年限,目前是將30年以上的海砂屋校舍列為優先改建標的,近3年共計8所中小學完成改建,包括有國語實小、新和國小、南湖國小、內湖國小、新湖國小、東新國小、中山國中及北投國中,相關經費累計達56.4億元。

但洪婉臻實際盤點發現,好幾間有安全疑慮,包含南港區東新國小今年3月校舍改建竣工,花了8億多元卻已出現磁磚脫落;內湖區南湖國小耗資3億於校園戶外籃球場區興建活動中心、規劃溫水游泳池、室內籃球場等,去年3月才完工,高矮圍牆有明顯龜裂,樓梯外觀已有生鏽腐蝕狀況。質疑北市府驗收草率隨便,校園安全完全失守,不僅浪費公帑、更是草菅人命。

對此,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指出,針對空橋曝光疑慮,已進行下半部玻璃霧面化處理工程,預計11月底前將完成;臺北市新工處專委王志良則表示,會盡快請廠商進行修繕,大面積施工區預計在寒假進行,以免影響學童就學狀況,未來也會更加嚴格檢視相關改建工程的標準作業程序。

鄧進權說明,目前校舍改建工程確實有改善空間,會努力把學校工程做最完整、健康的檢視,目前北市還有10間學校正在進行校舍改建等待驗收,未來也會加強工程品質驗收,維護學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