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移工議題遭炒作 國安人士:分化臺印借刀殺人

圖為印度工人示意圖。(Indranil MUKHERJEE/AFP)
圖為印度工人示意圖。(Indranil MUKHERJEE/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臺灣總統選舉進入倒數,國安人士表示,中共對臺發動認知作戰手法多元,除了繼續操作「和戰抉擇論」,近期還以「引進10萬印度外勞」為題發動認知作戰,對內製造社會恐慌,對外引發臺印關係緊張,國安系統密切關注。

印度駐臺代表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9月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後透露,臺印雙方正協商有關移工、傳統醫藥等領域的合作備忘錄(MOU)。雖然我方未曾說明引進印度勞工的人數與時程,但網路上卻迅速出現「臺灣將於今年年底引進10萬印度勞工」說法;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澄清,引進10萬印度移工是「假訊息」。

國安人士表示,經相關單位分析,勞動部粉專出現三類型模組化留言,包括要求公開MOU協商事項、反對印度移工、堅決反對。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有近3,600組帳號在勞動部臉書粉專留言,其中近2千組帳號是運用上述三組文字模組,另有約300組異常帳號。

國安人士表示,這些帳號多數具有「無好友」、「個人動態無貼文」、「低互動」等異常特徵。不僅同時在同篇貼文以相同模組化留言,且留言間隔秒數相同,研判可能是程式操控帳號。而且不只是臉書粉專、LINE、X平臺等,更深入以學生為主體的社群平臺Dcard。

相關人士分析,由於中共與印度關係不好,故藉由假訊息操作,製造臺灣與印度的矛盾,就是所謂「借刀殺人」。而這些錯假訊息,在一週內迅速完成線上、線下串聯整合,另透過LINE群組擴大集結,號召在12月初上街陳抗。

由於這波假訊息的串聯擴散速度很快,國安人士坦言,我方剛開始的回應主要還是以權責部會為主,這類澄清可能對國內有用,但也因為是針對治安疑慮進行回應,若原封不動的內容傳至印方,很可能會落入是否帶有歧視的問題,反而適得其反。

國安人士透露,後續將主動出擊,包括安全部門持續溯源有問題的帳號,涉外部門則直接向印方說明,而勞務部門也與印度移工團體溝通。中共丟出這一題,意圖對臺灣內部製造社會恐慌,對外則要分化並破壞臺印更密切的往來,臺灣必須盡快建立處理機制,因應並反制中共的下一波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