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30年首見 全球最大冰山脫韁南下

格陵蘭島斯科斯比灣,2023年8月一座融化的冰山因高溫而漂移。(Olivier M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格陵蘭島斯科斯比灣,2023年8月一座融化的冰山因高溫而漂移。(Olivier M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李言
科學家日前表示,世界上最大的冰山正在掙脫束縛,快速飄過南冰洋。這一驚人的變化是30多年來第一次。

名為A23a的南極冰山面積近4千平方公里(1,500平方英里),約為紐約市面積3倍。

A23a冰山曾是多個國家研究站所在地。於1986年從南極洲西部菲爾希納龍尼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崩解分離,它的底座卡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海底,自此擱淺不動。

然而,最近的衛星圖像顯示,這座重達近萬億噸的冰山,目前正在強風和洋流助推下,快速漂過南極半島北端。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南極調查局冰川學家奧利弗‧馬什(Oliver Marsh)說,很少看到這種大小的冰山移動,科學家將密切關注其軌跡。

當這座巨大的冰山遭遇蒸氣時,可能會融入南極環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沿著一條名為「冰山巷」的路徑流向南冰洋,加入其他正在黑暗水域中漂浮的「同類」。

A23a是世界上最古老冰山之一,它的動向格外引人注意。至於它為何現在要「出逃」,還有待觀察。

馬什解釋說,隨著時間推移,冰山可能會稍微變薄,並獲得些許額外的浮力,使其離開海底並受到洋流推動。

A23a南下的過程中,可能會在南喬治亞島擱淺。可能會帶給南極洲野生動物問題。因為數以百萬計的海豹、企鵝和海鳥在島上繁殖,並在周圍水域覓食。巨獸(Behemoth)A23a的到來可能會斷了牠們的生計。

2020年,另一座巨型冰山A68曾引發人們擔憂,擔心它會與南喬治亞島相撞,摧毀海底海洋生物並切斷食物供應。不過,這座冰山後來分崩離析,得以避免災難。這也可能是A23a的最終結局。

「這種規模的冰山,有可能在南冰洋存活相當長的時間,儘管是在更溫暖的水域。」馬什說,而且它可能會向北移動到南非,因而擾亂航運。

隨著研究人員繼續追蹤A23a的走向,這座巨大的冰山倒是為人類提供了一個機會,讓科學家加深了解南冰洋複雜的「運作」及其對環境和人類活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