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澳洲智庫:中共藉洋網紅消除批評

澳洲一家智庫警告說,中共正在積極發展一批外國社媒影響者為中共背書,示意圖。(MARK RALSTON/AFP)
澳洲一家智庫警告說,中共正在積極發展一批外國社媒影響者為中共背書,示意圖。(MARK RALSTON/AFP)

【記者李睿/澳洲雪梨報導】澳洲一家智庫警告說,中共正在積極發展一批擁有數百萬至上千萬粉絲的外國社媒影響者,在中國和全球社媒平臺上,就領土爭端或人權問題等敏感政治議題為中共背書,以消除海外對中共批評的聲音。

11月24日,澳洲戰略政策所(ASPI)發布了題為〈唱中共歌單——外國影響者在中國宣傳體系中的作用〉的調查報告。

這份長達近百頁的報告,對來自十幾個國家的一百二十多名洋網紅進行了研究。報告發現,中共在TikTok(抖音國際版)、YouTube和Twitter等社媒平臺上,已「識別、利用和積極發展擁有數百萬粉絲的外國影響者作為其獨特的宣傳資產」,利用這些洋網紅的受歡迎程度,消除國際對其批評的聲音,宣傳黨的「主旋律」,增強其在國內和國際上的影響力。

報告提及的一個洋網紅是義大利影音創作者瑞麗(Rachele Longhi)。在中共駐澳大使館2021年12月分享的一段影片中,她在官方陪同下,在西藏拉薩的一所寄宿學校度過了一天,她批評了英媒BBC對西藏的報導。

在抖音,西瓜視頻、嗶哩嗶哩(Bilibili)、TikTok和YouTube社媒平臺擁有三百多萬粉絲的瑞麗表示,她「決心講好中國故事」,「呈現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真實中國」。

然而,今年2月,三名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警告說,中共旨在通過寄宿學校系統,在文化、宗教和語言上同化藏族人的政策,影響了大約100萬名藏族兒童。專家們說:「近年來,針對藏族兒童的寄宿學校系統似乎是一項強制性的大規模計畫,旨在將藏族同化為占多數的漢族文化,這違反了國際人權標準。我們對此感到非常不安。」

ASPI報告提及的另一個洋網紅是美國影音創作者郭傑瑞(Jerry Kowal)。他發布的有關疫情影片獲得了中共喉舌央視的認可。

2020年,隨著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中共因隱瞞疫情及其嚴厲的清零政策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但郭傑瑞對中共嚴格的疫情應對措施大加讚揚。

「我現在很開心,因為我感到有自由。」郭傑瑞抵達上海時在其2021年3月15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中說,「所有的新冠(中共病毒)防疫在這裡(中國)是全世界最有組織的。」

中共辦競賽砸重金 拉攏洋網紅

報告發現,中共正在舉辦各種競賽,提供巨額獎金和其他激勵措施,以拉攏有影響力的洋網紅來製作親共的內容。

根據ASPI調查,中共為2022年「我的中國故事」大賽提供42萬多澳元的預算,數萬元獎金,以徵集內容涵蓋美中關係以及中國對COVID-19疫情反應的短影音。

紐西蘭人安柏然(Andy Boreham)為中共官媒上海報業集團設立的綠眼睛Andy工作室創作影音內容。他的《外媒看中國》系列報導指責了「西方反華言論」。

2022年4月初,當上海居民再次經歷嚴厲的疫情封鎖時,安柏然接受了澳廣電視臺的現場採訪。在訪談中,他解釋了上海的封鎖是如何「相當順利」進行的。

然而,4月22日,一部記錄上海疫情的短影片《四月之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走紅。這部不到6分鐘的影片反映上海自封城後,普通居民遇到的各類生活困難和不公,不久後,就遭到了中共的封殺。

中共創多語言影響者工作室

報告還發現,中共正在有效的收編中國大學廣泛的國際學生網絡,建立多語言影響者工作室,以孵化國內外社媒網紅。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和中山大學成為中共宣傳部指導下的首批「對外話語創新合作基地」,福建華僑大學成立「海外新聲代」新媒體工作室;今年,清華大學要求國際學生製作發往美國社群媒體的短影音,作為「愛上北京的100個理由」競賽的一部分。

報告稱,正如中共一家官媒的編輯杜國東所言,北京培養和發展洋網紅的目的是「培養一批能夠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為中國(中共)說話的『洋嘴』、『洋筆』、『洋腦』」。

報告指出,「北京的最終目標是維護中共控制的文化、話語權和意識形態,消除外國自由政治言論的影響,從而維護中共的合法性。」◇

外國影音創作者

頻道名稱

國籍

Vladislav Y

Kokolevskiy

伏拉夫

Russia

Jerry Kowal

我是郭杰瑞

US

Raz Gal-Or

歪果仁研究協會

Israel

Bart Baker

巴哥Bart

US

Nathan Rich

NathanRich 火鍋大王

US

Anna

安娜在海南

Russia

Jason Lightfoot

Mr有意思

UK

Mixed-race siblings

Yasidun

混血兄弟姐妹雅斯頓

Russia

Rachele Longhi

路卡和瑞麗

Italy

Li Qiaoxin

台灣表妹面面

Taiwan

David Gulasi

萌叔大衛老師

Australia

Teacher Mike

Real麥克老師

US

Lee and Oli Barrett

Barrett看中國

UK

Sabina Makarova

環環去旅行

Russia

Noel S González

Noel蘇諾伊

Spain

Katherine Olson

我是陽離子

US

Stuart Wiggin

司徒建國秀

UK

Andy Boreham

安柏然Andy

NZ

William August

拂菻坊

UK

Michael Oldfield

紐卡斯爾老田

UK

Adam James

McIlmoyle

亞亞亞亞當

Northern

Ireland

Maximiliano(Max)

J Carrera Camacho

& Noelia Rodriguez

Pascual

墨西哥老外

Mexico &

Spain

表格來源:澳洲戰略政策所 AS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