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臨終前 最大遺憾是什麼?

道別時表達出內心的感謝。(123RF)
道別時表達出內心的感謝。(123RF)

文/陳俊村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人們無論壽命多長,最終難免一死。而在面對死亡這件大事時,人們對過往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遺憾。

澳洲一名專業看護暨作家有多年的安寧照護經驗,她著書披露了人們在臨終前最常提及自己有哪些遺憾。也許還有機會挽救的人可以思考一下,不要讓可能的遺憾成為真正的遺憾。

這位名叫維爾(Bronnie Ware)的作家擔任私人看護多年。她照顧的都是從醫院回到家裡等待死亡的病患。她在他們生命的最後幾週裡,陪伴他們走完剩下的路程。

維爾依據她的工作經驗寫下《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這本暢銷書,並在其個人網站上分享部分內容。

維爾表示,人們在面對自己的死亡時會成長許多。她學習到不要低估別人成長的能力。有些人的改變會相當驚人。每個人在臨終前都會經歷很多情感,例如:否定、恐懼、憤怒、痛悔和更多的否定,但最終還是接受的命運的安排,安詳的離開人世間。

人生哪些事最讓人遺憾?

當人們在臨終前被問到此生有無遺憾時,他們通常都會說出類似的話。維爾歸納出最常見的五個遺憾,其中排名第一的是:

「我希望我曾有勇氣活出真實的人生,而非其他人期望我有的人生。」

維爾指出,這是最常見的臨終遺憾。當人們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並清楚的回顧這一生時,很容易就發現有多少夢想沒有完成。大多數人甚至還實現不到一半,就不得不撒手人寰。

她說,在一生中嘗試完成自己的一些夢想是很重要的。等到失去健康的時候,就太遲了。健康帶來了很少人能體會的自由,直到他們失去它才知道。

另外,有個名叫威爾斯(Sarah Wells)的醫生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說,她從事安寧照護已有20年的經驗,照顧過兩千名重症病患,也看著他們離開人世間。

她說,臨終的人多半有遺憾,而他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花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沒有人說,他們願意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他們認為,犧牲家庭生活來追求事業上的成就會導致巨大的悲哀。

她還說,她注意到人們臨終前會出現的一個徵兆就是,他們開始談論他們看到的過世親人,例如:母親、早夭的孩子,甚至寵物。無論他們有何信仰,他們都會覺得他們看到的景象是令人寬慰的。此時,她知道他們已經時日無多了。

你在臨終前會有什麼遺憾?

美國心理學家暨作家賈維斯(Michael Gervais)在CNBC網站撰文說,時間是人們最珍貴的資源。一旦你了解這一點,你想要做的事情與你實際做的事情之間,就不會有落差。

賈維斯說,你不用等到將來再回頭看看你希望如何改善。你可以從今天就開始行動。你只要問你自己,你在當下有什麼遺憾。

他說,現在和將來的巨大差別是,你今天還有能力做出改變。

他推薦人們從事一項他喜愛的練習——當你和別人說「再見」時,用彷彿你不會再見到他們那樣的心情,表達自從你們認識以來,你對他們的感謝這樣的方式來道別。

他最後說:「今天從一個人開始,明天兩個人。持續做下去,直到它成為你的日常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