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蕾警示:澳人赴華需三思 學普通話去臺灣

2023年10月11日,澳洲外長黃英賢(左)在墨爾本機場迎接被中共關押了三年的澳籍記者成蕾。(AAP Image/Supplied DFAT)
2023年10月11日,澳洲外長黃英賢(左)在墨爾本機場迎接被中共關押了三年的澳籍記者成蕾。(AAP Image/Supplied DFAT)

【記者天睿/綜合報導】在中國被關押了三年的澳籍華裔記者成蕾警告說,有意前往共產中國的澳洲人需要三思,如果想學普通話,可以選擇去台灣。

現年48歲的成蕾被控向外國組織提供中國國家機密,但她對此予以否認。成蕾被捕時是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節目主持人,當時澳中兩國關係破裂。在澳洲政府的多番努力下,成蕾終於在上月獲釋。

中共的戰狼外交正讓更多人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差。皮尤研究中心今年7月的調查顯示,在美國、澳洲等19個西方和亞洲國家中,68%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態度,而且收入越高的國家對中國的印象越差。

雖然中共最近把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單方面擴大到澳洲等54個國家,希望吸引更多遊客,但澳洲人並不買帳。

由8000人參加的澳洲廣播公司觀眾調查結果顯示,一半以上的受訪者不願意去中國旅行。

週一晚,成蕾在澳洲廣播公司問答節目中說,澳洲人保持警惕是正確的。

她說:「我認為你必須弄清楚應該注意什麼。」

「現在,我對任何聲稱保護……國家安全的東西都非常警惕。這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法,我不希望天真的人去那裡。如果你要去那裡,(需要)充分了解那裡的風險。」

在被問到是否還會返回中國時,成蕾說,她在未來十年都無法再申請中國簽證。「(但是)永遠都不要說永遠,現在,我去不了(中國)……如果人們想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他們可以去台灣。」

成蕾的回答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成蕾10歲隨家人移民澳洲,曾就讀於昆士蘭大學。她在2020年8月被中共當局逮捕,當時,澳中兩國關係因為人權、貿易糾紛和疫情源頭溯源的問題而交惡。外界許多人認為,成蕾是中共當局人質外交的犧牲品。

中共對成蕾的庭審一直是不對外公開的。去年,中共對成蕾進行了一天的不公開庭審,澳洲領事館人員被禁止入場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