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GDP估將達3.35%!朱澤民:當前經濟柳暗花明、未來穩定前進

主計總處2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再次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2%,寫下金融海嘯以來、14年新低紀錄。圖為台北車站前市集生意冷清。(中央社)
主計總處28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再次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2%,寫下金融海嘯以來、14年新低紀錄。圖為台北車站前市集生意冷清。(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28日發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至1.42%,下修0.19個百分點,至於2024年經濟成長,則略為上修0.03個百分點至3.35%。主計長朱澤民形容,今年經濟是「柳岸花明」,而明年情況會是「穩定前進」,更預期明年出口復甦,「臺灣出口商的韌性很強,只花2年就回到高峰,真的不簡單。」

談到今年GDP成長下修的理由,主因是上修2021的GDP成長到6.62%,2022年上修到2.59%,因為基期的關係,讓今年GDP成長下修0.19個百分點。不過,他強調,以GDP實質金額而言,今年的狀況反而較8的估計增加295億元新台幣,「下修是因為基數,實際的數字反而上修。」

至於第四季的狀況,主計總處估5.22%,較上次預估下修0.37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說,第一季較預測的下修,第二季則是上修,第三季則是持平,而第四季則是略為下調,這反應的是輸入進口、投資與出口的狀況都不如8月的預期。

他特別提到,今年臺灣經濟成長主要靠消費支撐,消費的狀況不錯,比8月預估增加741億元,另外,今年外國旅客到臺灣會在12月突破600萬人次,與去年全前的89萬人次比,增加的規模很大,也挹注了服務輸出的成長。

朱澤民說,但與亞洲四小龍的其它國家比,臺灣的狀況並不差,截至今年11月23日各國官方的估計,韓國估今年GDP成長1.4%,新加坡1.0%,香港3.2%,臺灣為1.42%與韓國相較。香港情況比較特殊,他們前三年都是負成長,今年因基期的因素經濟成長的數字較佳。

另外主計總處估明年經濟成長達3.35%,朱澤民說,明年數字不錯,是因為今年基期比較低,但明年臺灣經濟應該是穩定前進的狀態,特別是出口的部分,明年應該可以繼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