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推兒權三防線 盼建立工作證制度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推動兒權3防線的民間團體2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委參選人承諾,後續能與民間攜手具體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中央社)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推動兒權3防線的民間團體29日舉行記者會,公開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委參選人承諾,後續能與民間攜手具體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終止對兒童的精神暴力、終止體育訓練的暴力,以及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多個關心兒童權益的民間團體推動「兒權三防線」,29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總統參選人與立法委員參選人承諾,推動落實兒童權力公約,以保障兒童權益。

人本教育基金會受監察院委託,於2022年進行「我國義務教育階段校園內兒童權利及相關教育法規落實現況調查」,對全國國中小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國小、國 中階段各1,503人),並另進行焦點座談。在問卷中,發現有22.8%的國小學生及36.8%的國中學生,曾遭貶低、羞辱、 髒話、批評特質、威脅等精神暴力。

臺灣兒童權益聯盟祕書長林慧華提到,國中小甚至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沒有力量保護自己,當他們兒時受到傷害,長大後有力量就可能會去傷害別人;而精神暴力的數據通常只占身體暴力的一小部分,主要是因為言語等威脅很難成立,因此對精神暴力須有更多了解和認知。

在體育暴力上,根據臺灣足球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石明謹的調查,20歲以下者有五成三曾在體育教學中受到體罰,體育暴力並未隨著社會進步而下降。

為此,民團推動「兒童權利三防線」,包括終止精神暴力,讓孩子能在良善的環境發展人格;終止體育訓練的暴力,讓孩子快樂學體育,為而不是作為奪牌工具而活;以及建立兒童工作證制度,讓基礎安全查核的涵蓋範圍更廣,降低孩子在機構、 館場中所面臨的風險,邀總統和立委參選人一同承諾推動。

此外,人本教育基金會也建議,應於《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教育基本法》中,立法明確禁止對兒童的言語羞辱、貶低、嘲弄等精神暴力。政府應組成專家小組,逐案對兒童、青少年自殺或嚴重自傷案件進行回顧調查,究明其中的結構性、制度性因素,並逐年提出報告及政策改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