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了一本難懂的書 讀書會28年才讀完

美國加州一個讀書會花了28年讀完同一本書。此為讀書會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美國加州一個讀書會花了28年讀完同一本書。此為讀書會的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讀書會通常都是一群朋友聚集在一起,依據特定主題閱讀相關書籍。在美國加州就有一個讀書會選擇一本艱澀難懂的書來閱讀,其成員花了28年的時間,終於把它讀完了。有趣的是,他們決定重頭再開始讀一遍。他們今生今世只讀這本書,直到永遠。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加州實驗電影製片人菲亞爾卡(Gerry Fialka)主持一個讀書會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該讀書會致力於閱讀愛爾蘭作家喬伊斯(James Joyce)所寫的長篇小說《芬尼根的守靈夜》(Finnegans Wake)。

喬伊斯的文學作品一向以難以理解著稱,而《芬尼根的守靈夜》更是難上加難,它是文學史上最難懂的作品之一。

從1995年開始,10至30名該讀書會的成員每個月都會在當地的一個圖書館碰面。他們會先一起讀《芬尼根的守靈夜》2頁,然後再進行討論。他們後來改成每次聚會只讀1頁,以便有更多時間討論。

依照這個速度,他們花了28年的時間,終於在今年10月讀完最後一頁。在這些年來,儘管有一些成員離開,但也有其他新成員加入。他們現在只藉由Zoom在網上舉行讀書會。

喬伊斯花了17年的時間撰寫《芬尼根的守靈夜》這本書。他在寫作時混合重新發明的詞彙、雙關語和暗示,而且參考了大約80種語言。由於這本書很難理解,所以人們對於書中人物到底是誰等基本訊息都有不同的見解。

可惜的是,喬伊斯在這本書出版後不久就離世了,所以無法解釋這本書的內容,或至少給出一些提示,只能由讀者自行想像或猜謎。

現年38歲的讀書會成員夸特里諾(Peter Quadrino)表示,他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在學習新的歷史人物、事件或詩句。他感覺他的腦袋在淋浴,有一種提神的感覺。

菲亞爾卡一開始帶領該讀書會成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是40多歲。如今,他已經是70歲的老人了。他說,他還不想死,還不想去見上帝。讀完這本書不代表該讀書會或他的生命即將終結。

從11月開始,該讀書會又重頭開始閱讀這本書。菲亞爾卡說,這本書是循環的,沒有終止的時候。「沒有下一本書。我們只讀一本書,直到永遠。」

菲亞爾卡說,他們並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只閱讀《芬尼根的守靈夜》的讀書會。他知道有至少52個活躍的讀書會也致力於研讀這本書。

他說,有一個位於瑞士蘇黎世(Zürich)的讀書會創立於1984年,他們閱讀這本書已有大約40年的時間。他們已經讀過三遍,現在正在讀第四遍。他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花了11年才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