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蕭美琴卸任駐美代表返台 感謝美方疼惜台灣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右)辭去駐美代表,29日晚上從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搭機離美,僑胞在機場歡送。(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右)辭去駐美代表,29日晚上從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搭機離美,僑胞在機場歡送。(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26日返美交接工作,美東時間28日與駐美代表處同仁道別,她致詞時一度哽咽,感謝團隊的付出與努力,她也感謝美方朋友加倍疼惜臺灣,支持臺灣。

在確定將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手後,蕭美琴上週完成APEC領袖會議任務後20日返臺述職,辭去駐美代表一職,總統府並在臺北時間28日發布總統令指出,駐美國大使蕭美琴已准辭職,應予免職,並自中華民國112年11月30日生效。

蕭美琴27日在華府駐美代表處辦公室最後巡禮,駐美代表處28日在臉書放上蕭致詞的節錄片段,她說到,「我們駐美代表處有很多的阿信,就是大家任勞任怨、全力的投入」時,一度哽咽,臺下同事高喊「大使加油」,為她打氣。

蕭美琴說,「我們也非常謝謝美方的所有的朋友,每一個單位你們都有對口,也是這段期間加倍地疼惜臺灣、也支持臺灣,當然我們同仁的付出跟努力也是非常的重要」。

蕭美琴也於美東時間28日晚間搭機回臺,準備投入選戰;不少臺灣僑胞在機場為其送行,現場臺灣僑胞拿著「美德(蕭美琴、賴清德)贏臺灣」的橫幅歡迎,並高呼口號「2024,再贏一次!美琴凍蒜!」

除了行李,還有她的四隻愛貓,她和在場的支持僑胞熱情打過招呼後,便辦理手續,之後在機場短暫接受了採訪。對於記者提問對賴蕭配有沒有信心,她說,「賴蕭配一定要贏」。

蕭美琴在2020年7月抵達華府,3年華府外交生涯,讓臺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疫情期間從美方拿到重要的第一批捐贈疫苗,乃至於拜登政府對臺提供重要軍援,臺美關係達到最緊密階段,也讓蕭美琴被《紐約時報》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大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