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文哲:習政府非永遠的中國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9日在臺北出席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9日在臺北出席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29)日出席工商界所舉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他談到自己在兩岸間的立場,他說,「民眾黨是介於緊張到不緊張之間」。另外,柯文哲還說,不要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底下的中國,當作是永遠的中國,專家則解讀,「這要看柯文哲是否認清中共與中國間的關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在同個論壇上拋出重啟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陸生就學就業議題。對此,柯文哲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依照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共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須先通過後再討論貨貿,最後才是服貿,國家還是有標準作業流程(SOP),大家應該依照理性、務實、科學態度解決國家問題。

開放陸生就學就業議題,他認為,一定要先算一下容量有多少以及如何進來,凡事要有計畫,「都可以做,但是要在掌握下執行。」

目前的中國不是永遠的中國

柯文哲說,臺灣處在美中架構局勢之下,要站在美國的角度去看兩岸關係,並找出最佳平衡點。他說,民眾黨的立場是臺灣跟中國間的關係是介於「緊張但不是很緊張之間」,而民進黨是「緊張」,國民黨則是「不緊張」。

柯文哲還說,不要把習近平底下的中國當作永遠的中國,目前的中國不是永遠的中國,有時候要階段性處理,「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要對抗就對抗。」

對於美中間競爭下,臺灣的定位,他說,全球化正在改變,生產鏈在移動,他主張產業要「以大帶小」、「左右逢源」,前者的意思是大公司要帶著小公司進行供應鏈移轉,政府也要有能力協助。

柯:加入RCEP對臺較有利

談到地緣政治與臺灣加入區域貿易協定等問題,柯文哲認為,臺灣與其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如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因為CPTPP成員對臺灣貿易占比僅26%,而RCEP則有57%,因此加入後者對臺灣比較有利。

他說,臺灣企業最大的成本是關稅,臺灣對外貿易僅9.7%是免稅區,而韓國有77.1%,這樣的比例臺灣根本拼不過韓國,臺灣繼續被排除在RCEP之外,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在還未加入RCEP之前,柯文哲認為,臺灣可以採取另一方案「瑞士模式」,通過傳統產業的升級,去把隱形冠軍普遍拉上來,推出產業界的繁星計畫。

基進:柯立場模糊恐丟臺主權

台灣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奕齊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柯文哲沒有針對服貿、貨貿表態,這是不及格的,特別是服貿對臺灣服務貿易是毒藥,貨貿更不用說,現在臺商都在把資金撤出中國,很多還撤不出來,民眾黨有義務向社會進一步解釋其態度,不應該模糊立場。

至於柯文哲認為兩岸仍應該對談,陳奕齊說,郭台銘就是很明顯的案例,他是臺灣的大商人,但在面對中共壓力,他甚至無法參選總統。

他說,臺灣一旦願意跟中共談,就是給自己設下框架,模糊臺灣自己的主權。至於柯文哲說「不要把習近平底下的中國當作永遠的中國」。陳奕齊說,這要釐清柯文哲是否認清中共跟中國間的不同,柯文哲要說的是「中共不邪惡,問題在習近平」,還是說「中國未來可能出現政治改革,走向民主化」,這兩者的立場完全不同,前者是想模糊掉中共的邪惡性。

另外,陳奕齊說,今年春天爆出中共干預加拿大大選,導致他們政壇震盪,還在研擬代理人相關的法案,但在臺灣,郭台銘也被中共剝奪參政權,卻沒有人敢討論,「中共長臂管轄到臺灣公民,臺灣社會應該重視此議題。」◇